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集结号》统帅百花 张涵予大器晚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22: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101位观众评委现场投票选出获胜者的百花奖,刚刚在大连决出了本届电影节所有的奖项,集结号(评论:《集结号》统帅百花张涵予大器晚成)》成为本届百花奖最大的赢家,获得了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这四项重要大奖,《集结号》的胜利可谓是实至名归,冯小刚在07年底奉献的这部战争史诗大片,是一部少有的取得市场与口碑双赢的国产大片,为中国电影在市场化道路的探索上做出了宝贵的贡献。

  属于《集结号》的夜晚

  《集结号》的导演冯小刚并未来到颁奖典礼现场,所以他没有能够见证到这一属于》《集结号》的夜晚。《集结号》在本届百花奖上大获全胜,整个剧组演员都为之沸腾。《集结号》的确是一部男人大片,最佳男主角、男配角都被其收入囊中,而最具分量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也都没有落空,沉甸甸的奖项证明了《集结号》在观众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冯小刚的战争大片赢得了空前的成功。

  《集结号》在冯小刚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必定会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这与他之前扬威内地市场的喜剧贺岁片不同,更不同于那部难以评说的古装大片,《集结号》为国产战争大片提供了新的思路。以往的战争影片多是以将帅等领军人物为叙述角度,《集结号》一反常态地以小人物的视角来讲述大战役,这在国内影坛还较为少见,风格与拯救大兵瑞恩(评论:《集结号》统帅百花张涵予大器晚成)》一类战争经典类似。冯小刚勇敢地接受了市场地考验,他相信一部影片的故事情节才是取胜之道,在没有起用大明星为主角的不利前提下,《集结号》最终凭借感人的故事赢得观众的喝彩。《集结号》在百花奖上的胜利,也标志着国产战争大片已经完全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谷子地”成就三料影帝

  年过不惑的张涵予(评论:《集结号》统帅百花张涵予大器晚成 blog)是大器晚成式的演员,念初中时就因为配音工作而踏入演艺界,之后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配角,直到《集结号》中成为绝对的男一号之后,张涵予才成为媒体和观众熟悉的电影演员,这中间经历了漫长的20余年,张涵予因其扎实的表演功底而终获肯定。

  他凭借《集结号》中谷子地一角儿,已经先后获得了大学生电影节和华语传媒两个影帝,再加上刚刚斩获的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张涵予已经收入了三个影帝奖杯,当仁不让地成为年度最受奖项肯定的男演员,对于今天来之不易的成功,张涵予最应该感谢的其实是他自己,因为是他从来不轻言放弃的性格,才成就了他迟到二十年的辉煌,没有他这份勇气和毅力,是不会由今日取得的成就。

  《集结号》可以称作是“一个人的史诗”,谷子地这个人物的确是非张涵予莫属,这是一个认死理儿式的人物,简直就是个男版“秋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多年的奔波辛劳就是要为给死去的无名英雄们正名,这样一个为他人争取荣誉且锲而不舍式的人物,必须要由一个外型平淡无奇的演员出任,这样观众才会认可谷子地憨直的行为,张涵予完全表现出人物坚持不懈的韧劲,他的获奖是无庸置疑的,也是毫无悬念的。

  李冰冰(评论:《集结号》统帅百花张涵予大器晚成 听歌 blog)终获影后桂冠

  曾经数次获得提名的演员李冰冰,此番终于凭借在《云水谣》的精彩演出而赢得桂冠,《云水谣》同样是本届百花奖的夺奖大热门,几乎每一个奖项都和《集结号》狭路相逢,但《云水谣》的观众人气显然少逊于《集结号》,这部男人大片在几个回合的交手中都能轻松胜出,但《集结号》没有特别出色的女性演出,《云水谣》在这一点上盖过了《集结号》。

  李冰冰获奖是众望所归的,她在《云水谣》中的表演是感人至深的,王金娣一角是个不计回报去爱的角色,这样的悲情人物最容易打动观众,李冰冰精准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她的整体表现确实远远超过了几位竞争者。

  本届百花奖上还有几个奖项值得特别关注,老艺术家陈强的一座“终身成就奖”感动全场,这位艺龄超过50年的表演艺术家,在银幕上虽然没有演过主角,但是他的配角表演已经是炉火纯青的地步,每每饰演反派角色的陈强实际上是位慈祥的老人,而今已经90岁高龄的他不能亲自到场领奖,但是他的艺术贡献会永远被中国电影人铭记。崔汀/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