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器人瓦力》:地球太危险,抓紧谈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1:10  红网-潇湘晨报

  文/黄上润

  我在巨大的沙尘暴中为你挡风,我在油迹斑斑的河中与你荡舟,当我们都在奢谈爱情的时候,它们却在荒凉绝望破铜烂铁的未来,爱得死去活来。你不应错过,因为这是皮克斯的动画长片《WALL·E》(又名《机器人瓦力》)……

  一般科幻类的作品对于人类未来的描述往往充满着巨大的绝望,如果从《WALL·E》所设定的背景而言,似乎也符合某个孤独英雄承担起拯救人类未来的叙事——影片的背景类似于《我是传奇》黑客帝国(《机器人瓦力》:地球太危险,抓紧谈恋爱)》的混合体,空旷荒凉的被遗弃的都市,每天如期而至的沙尘暴,未来人类已经彻底放弃了被垃圾包围的地球,只剩下一个孤独的垃圾分装机器人在不知疲倦地忙碌。而遥远的宇宙中,运载着逃难人类的巨大飞船,则定期向地球发射生命探测机器人,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重返家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孤独而邋遢的“瓦力”遇到了光洁漂亮功能强大的“伊娃” ……

  作为一部有浓厚怀旧色彩的科幻类电影,全片仅有极少对白,甚有昔日黑白默片的神髓。主人公“瓦力”与“伊娃”的对话仅限于反复地呼喊对方的名字,但秉承着皮克斯公司的一贯传统,影片以轻松调侃的情节设定推动着故事的发展。

  在爱情的主线之外,导演还巧妙地隐喻了人类的命运其被暗示的未来,被巨大飞船所庇护的人类安逸地享受着自动化的生活,甚至快丧失掉行走能力,让人想起《黑客帝国》里的巨大母体。这种婆妈式的说教(但隐藏得很巧妙)让这片子超过了皮克斯以往作品的深度。说到底,这本应是一个PG—13的人们去看的故事。而在影片最后的字幕阶段,以人类不同历史阶段的绘画风格,来展示人类与机器人重建地球的场景。这部看似孩童般天真的动画片,竟然有了某种史诗般的余韵深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器人瓦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