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徐德亮为何反出德云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02:08  燕赵都市报

  徐德亮和王文林是德云社早期的重要成员,在天桥乐的舞台上异常活跃。徐德亮的师傅张文顺是郭德纲(评论:徐德亮为何反出德云社 听歌 blog)早期的搭档,也是德云社的创始人之一,用郭德纲的话说:“北京德云社走到今天,张先生有半壁江山”。而王文林是相声名家王长友之子,单口相声大师刘宝瑞的徒弟。那时候,郭德纲和徐、王、张的关系很好,现场砸挂的时候经常拿徐德亮开涮,学张文顺提着胳膊、歪着脖子的样子,也老嘲笑王文林的大光头和“这个有点儿意思”。

  当然,艺术上的分歧还是有的。徐德亮曾就读于北大中文系,因为从小喜欢相声,毕业以后干上了这一行。他喜欢文哏相声,《西江月》、《进化论》、《安得广厦千万间》、《穷不怕智斗假仁义》等节目文学性强,自成一派。而郭德纲没受过高等教育,是舞台上滚出来的,主张先解决吃饭问题再谈有没有意义,喜欢也擅长表演俗段子。

  这在德云社发达之前,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家辈分相同,风格各异,也没有太多的经济收益,各行其是就行了。然而,2005年冬天,老郭成名了,德云社的事业一日千里,两条路线之争变得不可回避了。徐德亮认为郭德纲的低俗小包袱太多,听着让人心烦,郭认为徐酸文假醋,基本功太差,尤其唱什么不像什么。徐认为郭的相声主题混乱,就是一堆碎笑话的堆砌,创作上没进步,郭认为自己一力带火了德云社,容不得别人挑战自己的权威性。

  患难的时候能相忍为国,富贵之后就再难求同存异。艺术主张上的分歧导致了演出机会和经济利益上的纠葛。郭德纲俨然已是整个相声界的救世主,率领旗下弟子表演“天价相声”,主持电视节目,拍摄电视剧,大块吃肉,大秤分金。而徐德亮和其他一些老先生只能坚守天桥的老据点演出,一场下来仍然不过几百块钱。几年下来,有的人宝马香车靓房都有了,有的人还只能坐着公交车去说相声。同一屋檐下,一荣一枯,天差地别。

  如今,徐德亮和王文林出走德云社,他们的前景并不明朗。论名气,二人有一些,但独闯江湖哪有那么容易。对于德云社来说,走两个非著名相声演员无关大局,但这会给郭德纲带来“不能容人”的恶名。(李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郭德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