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徐德亮上演的只是魏延谋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9:41  中国网

  作者:马丁林

  19日上午,德云社元老级成员徐德亮在博客中发表声明,宣布和搭档王文林即日起退出德云社。

  曾被郭德纲(中国网:徐德亮上演的只是魏延谋反 听歌 blog)称赞为“他聪明好学,孜孜不倦,并且对曲艺情有独钟——相声、单弦、京韵大鼓都下过功夫。更因为是北大中文系的高材生,所以

  他的作品都充满了书卷气……”如今公开和班主郭师傅分道扬镳,难免令人疑惑。同为德字辈的北大高材生虽说是“个人行为,和平分手”,然而其言语中由于经济收入而反映出的不满也若隐若现。

  江湖,门第,派系,相声界如今风头最劲的团体德云社仍然无法除去传统曲艺里的行规外衣。徐德亮与郭德纲同为“德”字辈,王文林更是徐的师傅辈,且徐自称为“德云社创始人”之一,按过往,在地位上至少该是与郭德纲等量齐观。然而德云社走的是茶馆小剧场市场,惟观众呵呵乐至上,郭德纲也多次称呼观众为衣食父母,如此一来,郭氏相声风格较之书卷气浓厚的徐德亮,难免更讨巧更遭人喜欢。德云班主的名气与收入与徐德亮相较,皆是高低分明:当郭德纲在大办相声专场外,已经主持电视出歌曲主演情景剧,在娱乐圈、相声界都施展的灵活,出入也是香车宝马时,徐、张一干人等尚在挤公交上下班。如此悬殊待遇难免心态失衡。徐德亮说得好,“我们起码是个合作者吧,现在却成了学徒和员工。就算是员工也没关系,也应该给我合理的待遇吧?”,人家赵本山(中国网:徐德亮上演的只是魏延谋反)的徒弟都已私家车出入。徐王愤而退出单干,实乃不堪,这也是德云社劳资矛盾掀起的小水花。

  无论是郭德纲还是徐德亮,都试图将这场分手对口说成好聚好散人各有志的风格,然而徐德亮师傅张文顺随后将其逐出师门,郭德纲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警告徐德亮,德云社对他们恩同再造,不要对媒体乱说,都已经证明,德云社发展了,郭师傅“坐拥天下”了,而徐德亮的坐不住也说明功臣们开始论功行赏了。而一旦分赏不均,分裂自然。但最终,徐王二位带不走德云社的半壁江山,他也上演的也无非是新时期的“魏延谋反”:出生入死我有功,五虎上将我无名,不平,反!

  然而,传统相声界资排辈门第清晰,单凭辈分便是招牌一张,如今相声却不然。若非郭德纲在小剧场横空出世,这门几乎要比京剧更小众的艺术其市场已经萎缩至微,很难走向舆论、镁光灯和小老百姓关注的风口浪尖。舍得花重金去德云社者叫好者,绝大多数也是冲着“举头望明月,我是郭德纲”的。郭德纲虽说自己一个人救不了相声,但德云社已然是承载着大多数对意趣式微的传统相声不满者的期待,即使德云社引领的是相声的虚假繁荣,那么存在即合理,繁荣便优秀的市场经济时代里,郭德纲和德云社是互为代名词的。徐、王出走很难改变如今茶馆相声喝彩不断的局面,即使高校毕业的他看不惯“三俗”,退出单干自立门户,最可能改变的,大概真的是他们的收入水平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徐德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