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大器晚成的陕西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5:03  新浪娱乐
张涵予:大器晚成的陕西娃(图)

张涵予:我演电影只为圆梦

  “很多人都以为我是北京人,其实我是陕西人,我父亲是蓝田的,20多岁当兵才离开了陕西。后来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成为了一名摄像师。”张涵予(张涵予:大器晚成的陕西娃(图) blog)说,现在每当听到陕西话,他还是觉得非常亲切。

  一个部队大院长大的男孩,从配音演员到下海经商,从影视剧里跑龙套的小演员到新一届的百花影帝,张涵予足足走过了20年。《集结号》中的谷子地成就了张涵予的电影梦想。这其中,有痛苦,有等待,更有坚守。张涵予说:“感谢电影,因为电影让人忘我,让人充满想象,让人圆梦。”

  搭戏搭成男一号

  其实,在电影《集结号》中的男一号谷子地之前,张涵予就和冯小刚有过多次合作。《没完没了》里傅彪的朋友甲,《大腕》里的神经病。除了《夜宴》,冯小刚的每部作品里都会有张涵予,不过在这些电影里,张涵予一直都是跑龙套,直到参演《集结号》。“我之前认识冯小刚,但他不认识我。1998年,我在傅彪的介绍下主演叶京导演的电视剧《梦开始的地方》,我和傅彪是一个大院长大的,特好的朋友。恰好冯小刚是《梦开始的地方》的艺术顾问。叶京导演就带着我跟冯小刚相识了,一起吃了顿饭。拍戏过程中也不是特熟,但等戏拍完后,冯小刚看了,就说:涵予,我挺喜欢你演戏的路子,找机会咱们合作一把。就这样有了以后8年的《没完没了》等等合作。”

  张涵予告诉记者,其实刚开始并没有定他演谷子地。“冯小刚和王中磊想找一个有票房号召力的大腕,像刘德华(张涵予:大器晚成的陕西娃(图) 听歌)、葛优什么的,我原来要演赵二斗,一次次地陪着其他“谷子地”候选人试戏,后来导演在看片子的时 候,觉得我挺合适,最 后就定了我。”

  从小就有“百花奖”情结

  “从小我就非常喜欢看电影,为了看电影,完全忘了干别的事,经常被家人打,到处找电影票,到处混电影院,完全痴迷在电影里。我从中得到很多快乐,学到很多知识。实际上小时候很多知识来自电影,比我在课堂里学的还多。”张涵予说。“小时候为了买《大众电影》,拼命攒钱,还不能让家里人知道,家里人是不会让你买《大众电影》看的,认为那是杂书。但我们偷偷买,我们那个年代,只有这么一本电影杂志是通俗的、大众的。我记得我看过一个报道,第一届百花奖,毛主席、周总理都投出了他们神圣的一票。你想想,这对我们这一代人是多么重的事。所以,对于百花奖我是有情结的。小时候和同学吹牛,什么时候我也得一次百花奖。同学说,那你得当演员啊。现在,过了若干年,真的在第29届百花奖上实现了这个愿望,又赶上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我觉得这挺有纪念意义的。”

  卖卡车成千万富翁

  张涵予的经历很特别,上过中戏,当过十年的配音演员。因为配音,让张涵予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成了朋友中非常有钱的人物。“我第一次做配音,两天时间中央台给我发了56块钱稿费,我还纳闷,写文章的人才有稿费,配音也有稿费?后来,20岁不到我就花3000块买了摩托车。”

  当了10年的配音演员后,张涵予和朋友在澳大利亚做过两年生意,在国内“卖”卡车赚到了上千万的资产。用张涵予自己的话说:“我跨过的行业也算是真多了。最后还是扎进了电影里,主要还是因为喜欢。”张涵予发现,赚钱并不是他最热爱的事情,当演员才能让自己觉得满足。

  一开口竟是陕西娃

  和张涵予曾经演过的电视剧《梦开始的地方》男主角的经历一样,张涵予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因为我们从北京大院长大的孩子,是有独特气质的。那个时候我们是干部子弟,感觉挺优越的,喜欢追赶新潮流:第一批穿喇叭裤、听录音机、戴蛤蟆镜,跟一大群人一块吹口琴、唱歌,后来开始弹吉他。曾经被人看做是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

  张涵予说,其实自己这种经历也曾经让冯小刚感到担心。“他怕我演的谷子地也有这样的性格,但是没有想到,《集结号》开拍后的几天,冯小刚导演跟我说,现在你的身上已经没有大院子女的气质了,是一个非常纯朴的退伍老兵形象。就是我们想要的感觉。”

  在采访张涵予的过程中,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信息,他竟然也是陕西人。“很多人都以为我是北京人,其实我是陕西人,我父亲是蓝田的,20多岁当兵才离开了陕西。后来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成为了一名摄像师。”张涵予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当听到陕西话,还觉得非常亲切。“小时候和我爸闹意见,小学一年级一个人偷偷买火车票从北京坐火车到西安,然后又倒长途车去陇县找我舅舅,我在陇县住了大半年呢!”

  老婆还是“原装”好

  在网络上,很多女网友把张涵予称为“纯爷们”,并说嫁人一定要嫁张涵予这样的男人。对于这点,张涵予告诉记者,其实除了男人味之外,他自己也是一个非常细腻的人。“我觉得一个人,只有感性并且细腻,才能够演好戏。而且,一个粗糙的男人,未必是一个好男人。”

  对于自己的婚姻状况,张涵予从不怕公开。“我和老婆结婚十几年了,现在孩子都十岁了。我们是同班同学,她也是学表演的。老婆还是原装的最好,我们感情一直非常好,她很理解我。比如拍《集结号》,为了演‘谷子地’,我变得有点人格分裂,家里人要不理解就容易产生矛盾。要是老婆想跟我聊生活的事,我还老想着影片的事,她会多烦呀。家和万事兴,后院起火不太好。我尊重家里人的意思。虽然我在外面是一个公众人物,回到家里我和她有共识。”

  张涵予说,自己的家庭是典型的民主集中制。“家里的事情都是商量决定的,女儿也有发言权,不过我对女儿的要求是不希望她过早追星,她要是让我帮着要签名什么的,我坚决不同意。我不想让她感觉到我是公众人物。等她长大了,真想干什么,我这当爸爸的肯定会帮她!” 刘哲/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