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体育明星道歉了 别的代言者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09:32  南方日报

  作者:潮白

  9月20日,台球“神童”丁俊晖(南方日报:体育明星道歉了别的代言者呢 blog)和中国乒乓球男队主帅刘国梁(南方日报:体育明星道歉了别的代言者呢)各自对其代言“蒙牛”、“伊利”产品,向消费者及广大球迷郑重道歉。丁俊晖表示,如果有需要,愿捐出部分代言费用于“结石婴儿”的治疗;刘国梁同样愿以退还代言费来支持受害消费者,此举立即得到了名将王楠的支持。众所周知,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检测出三聚

  氰胺的品牌中,正包括蒙牛、伊利液态奶。

  相对于那么多各行各业的代言明星,数钱的时候眉飞色舞,出了事面对千夫所指就一声不吭,装傻充愣,丁俊晖和刘国梁的态度无疑是最积极的,也是最可取的。明明做错了,为什么承认一下却往往很难很难?想来想去,可能在于我们的“文化基因”中欠缺这个品种吧。在我们现在这个讲“文化”的时代,什么事情都敢在后面加个“文化”的尾巴,不是见不到“道歉文化”吗?前几年,吉林省省长洪虎就吉林市“2·15特大火灾事故”道歉,曾被专业人士认为“是一种可喜的进步”。道歉所以如此稀缺,在于承认过失总需要一点儿勇气。在众多明星陷入“代言门”的风口浪尖上,丁俊晖和刘国梁表现出了这种勇气,因而显得非常可贵。

  我不大认同谁代言谁就要对产品承担责任的观点。只要法律还准许明星代言,那他就不妨代言。而且,除非是从一开始就属于有意诈骗——像“亿霖木业”那样,再好的品牌,谁也不能保证它的将来。丁俊晖的爸爸说了,当时蒙牛在国内行业里算得上数一数二的企业,产品都是免检的,谁会想到他们的产品也有问题?的确如此。免检企业不自律,连职司于此的质监部门都没看出来,叫他一个明星如何监督?但此前那种婴幼儿奶粉可能真的如你所说,什么“专业生产,品质保证,名牌产品,让人放心,还实惠”,你也可能非常“信赖”;当无情的事实证明你错了的时候,道歉就应该成为自觉;不自觉,消费者要求道歉,也就决不是苛求。厂家看中的是你的号召力,帮人家忽悠了消费者半天,总不能出了事自己没有任何愧疚之感!

  不管“结石婴儿”有没有需要,丁俊晖和刘国梁都不妨捐出一定的代言费,或者全部,把榜样的示范作用索性做得更彻底一些,真正给今后的明星代言敲响一记警钟。当然,对那些连动一下嘴巴道歉都不肯的明星来说,钱早就捂得发热,放手是不可能的,那么是否有必要制定一个相应的“追讨办法”,以法律的形式追讨不义之财,专款专用于对受害者的补偿上?其实,那些并不缺钱的明星实在没必要把钱看得太重,何况那样的钱花起来能舒坦吗?

  最近几年,明星代言产品频频成为批判的靶子,规范之显然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怎么规范,把难题留给管理部门吧。眼下要追问一句的是:两位体育明星就代言的事情道歉了,别的代言者呢,依然沉默下去吗?众目睽睽之下,保持沉默是非常不明智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明星代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