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60岁艾美“狂”得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2:31  新闻晚报

  □于音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艾美奖的 “60大寿”,那么 “疯狂”二字再恰当不过。当 《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站在艾美奖顶峰之际,我们只能说,今年的艾美 “狂”创历史。

  没错,艾美奖60岁了,但没有老糊涂,它 “狂”得有理, “狂”得有先兆。艾美奖副主席约翰·利沃伦斯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就透露过,今年基础有线网的崛起早有先例,它们复制的正是如HBO这样的高级有线台走过的成功之路。

  很多美剧迷会质疑,AMC出品的 《广告狂人》根本就不出名,哪里比得上 《迷失》《越狱》《实习医生格蕾》?的确, 《广告狂人》在美国也不是顶尖的热剧,但它就是改写了历史,基础有线网首捧剧情类最佳剧集大奖的2008年将永远被载入史册。

  当然,我们的话题还要重回这部剧上,讲述60年代纽约广告界变革的 《广告狂人》是迄今获奖的剧集中收看观众最少的一部,去年第一季平均观众还不到100万,今年第二季达到200万。如果要跟喜剧大赢家 《我为喜剧狂》相比,《广告狂人》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但时代总要变迁,随着基础有线网迷你剧的成长,有线台也逐渐获得认可。今年以来,无论是网络还是平面媒体,亦或是艾美奖评委,都对有线台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再加上二轮评选机制,即使某些评委平时没看,但在审看10部先期提名剧集时,他们必定会再看一次有线台的剧。而且送审的内容全都是精华部分,即使时间不长,但这样的机会足矣。

  还有一点不能不提,那就是2007年底的美国编剧大罢工,这也令公共电视台的不少剧集受影响,给了有线台喘息的机会。因为编剧罢工让公共台对新剧采取保守措施,不再试播新剧,新剧大幅下降,同时真人秀节目激增。有线台则趁机开发自己的原创剧,成功拉拢了一批观众。

  当然,NBC的 《我为喜剧狂》笑到最后也有道理。首先作为纯喜剧就极具优势,此外,其幕后班底很好很强大,其中同时获得了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编剧奖的蒂娜·菲功不可没。这位电视界的女强人还兼具执行制片人和导演的身份,就算要罢工也不会怠工,她自有办法保住 《我为喜剧狂》。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届“狂”得有理的艾美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60届美国黄金档艾美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