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皮》:以寓言当代的方式超越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43  新浪娱乐
《画皮》:以寓言当代的方式超越所有

《画皮》剧照

《画皮》:以寓言当代的方式超越所有

《画皮》中的陈坤

  上海永福路52号的专家观摩厅至少已经有3年没有出现这样的场景:连走道里都站满了影院经理、记者、影评人,东方发行公司的领导从第一分钟就开始了前后巡视,生怕有不法分子混迹其中录影盗版。

  而女性观众肆无忌惮的抽泣声则另类地宣告,这部挂着“恐怖”、“魔幻”、“鬼怪”等商业标签的大片其实是一部纯粹的爱情电影,就像《泰坦尼克号》一样。

  陈嘉上超越以往

  对于《画皮》誉美之词中最常见的一种是:它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部《画皮》。

  陈嘉上从来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他的《A1头条》说了一个警方与媒体玩猫捉老鼠游戏的冗长故事,唯一的目的就是让梁家辉(听歌)饰演的总编在最后大声宣告:媒体只负责怀疑,证实是警方的事。同样,当人们都以为他的《画皮》要在恐怖上做文章的时候,他却将功夫全部做在了“一男爱二女”“二女争一男”上。

  陈嘉上预谋将画皮寓言当代,其转换器是陈坤(听歌)的一个细节:当小妖周迅(听歌)表示可以为妾时,陈坤居然对应以一夫多妻制社会中极为罕见的态度:我只能有一个女人,即老婆赵薇(听歌),虽然我的确很爱你。

  以此为基础,又出了许多纯粹是当代高智商“御姐”的手段:当赵薇发现周迅是妖,表示只要她不杀丈夫陈坤,自己可以一死的时候,周迅淡然拒绝,说如果“杀了你他永远记住的是你”。而影片结局,周迅放弃千年修行,退变为狐,陈坤那种千年落寞的神情,则昭示了谁是最后的赢家。

  陈坤超越张国荣(《画皮》:以寓言当代的方式超越所有 听歌)

  很多人对《画皮》中那个贪色小生的印象是《倩女幽魂》中的张国荣,但是这次陈坤在陈嘉上的辅佐下完成了超越。

  陈坤虽然几乎已经是内地第一小生,但是真正有分量的作品却说不上来。据说,在看完成片后,陈坤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发了一条消息给陈嘉上:谢谢你导演,这是我最好的一部作品。

  不管是原著,还是以后改编的任何一部作品,好色小生都是一个标签式的人物,只能为妖所迷,无自主意识,最后当高人出手才幡然醒悟。张国荣也未能跳出这个怪圈。而陈嘉上版的《画皮》第一次把陈坤变成了真正的男主角:爱着两个女人,却只能接受一个;拒绝左右逢源,永远进退两难。正是因为这种少年般的执着,那些不得解救的忧愁,使他持续绽放出一轮又一轮迷人的光环。

  陈坤演出了《画皮》小生的一个境界:一个会让很多当代女性迷恋的那种男人,一个让妖怪也忘乎所以的男人。

  周迅无法超越

  在当今中国影视圈里,长得和周迅一样上镜的女演员,没有一个演技能够超越她;演技和他有的一拼的,没有一个长得比她好看。从这个角度看,其实周迅应该是现在的“一姐”。

  《画皮》中,周迅对小妖的表现是里程碑式的。妖艳,面对沙匪时妖得勾魂摄魄;凶残,吃人心时的从容淡定;痴情,看到陈坤和赵薇亲热时的细眉紧蹙;幼齿,蜥蜴精被她绝情轰走后自己却手足无措……

  周迅饰演的小妖会让人联想起很多现实生活中的形象:办公室里的万人迷,职场上的女强人,中学时代追不到的校花,为情郎从容舍生的烈女……

  再回头看看《倩女幽魂》中,王祖贤(听歌)居然如此粗大笨拙。

  赵薇超越自我

  自从《还珠格格》之后,赵薇几乎没有什么让人记住的角色,然而看完画皮,询问那些泪如泉涌的女人,你们的眼泪给谁,得到的结果是赵薇多过周迅。

  剧情中,小妖与夫人互斗;表演上,周迅与赵薇角力。客观而言,周迅的强势显然一定程度带动了赵薇,但是完成最终的超越还是靠赵薇自身的动力。

  影片中,赵薇身上根本看不见那个疯疯癫癫的格格的影子。从表面上的忍辱负重,到内心深处的坚强不屈,赵薇完美地演绎出传统女人在情感战争中,那种无形却极其深厚的力量。

  出道以来,赵薇绯闻不断。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她的恋情的结束大多是因为第三者插足,而她自己却没有当小三的记录。从这个角度看,她完全有超越的理由——所谓“愤怒出诗人”,指的就是这个。(上海资深影评人 黄飞珏/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