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画皮》有真爱人妖情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1:2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刘同洲

  蒲松龄笔下的《画皮》是个唯美惊悚的故事,书生爱上弱女子,娶回家后发现,她竟然每天用笔给自己画人皮!电影版《画皮》则是个魔幻商业大片:有魔幻的九尾妖狐和蜥蜴精,有炫目的飞檐走壁和武打戏,有辽阔的西域和小桥流水的江南场景,有狐狸精剥下人皮的恐怖……但剥下《画皮》之“皮”,电影本身则是个充满温暖的爱情故事。

  昨天,《画皮》河南首映礼在全新改造竣工的奥斯卡影都五星级影厅举行,记者和“大河社区电影院”影迷代表抢鲜观看,《画皮》之“皮”徐徐揭开。

  《画皮》披着几层“皮”

  今日开始正式在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旗下影院上映的《画皮》,由香港著名导演陈嘉上执导,陈坤、周迅、赵薇、孙俪、甄子丹等影星联袂主演,因主创阵容强大、前期宣传攻势生猛而备受期待。

  陈嘉上为《画皮》包裹上了各种各样的元素:它有时下大片中最流行的动作戏,比如陈坤饰演的王将军偷袭敌营,甄子丹饰演的猛将庞勇在屋顶追逐蜥蜴精;它有惊悚元素,周迅饰演的千年妖狐小唯那场著名的“扒皮”戏,虽然只有短短几秒,但却据说花费百万;它有深受海外片商喜欢的古代元素,将故事从清朝前推到汉朝,塞外的黄沙和江南的小桥流水相继呈现,古城高楼提供了一个立体的打斗场地,汉服的宽袍大袖美不胜收;它有很具宣传效果的“激情戏”,周迅背面全裸,只留有一缕秀发遮掩,陈坤和赵薇、周迅都有尺度不同的床戏……不过,这些元素都只是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噱头”,就像画皮的“皮”一样。看过电影,揭开画皮的“皮相”,观众才发现,其实《画皮》着墨更多的、最打动人的其实是“爱”。

  爱情主宰人和妖

  爱情,是《画皮》真正的内核。王将军西域剿匪,杀入大帐撞见小唯,小唯对英武的王将军一见钟情,随王将军回城,王夫人佩容迎接,数个镜头就交代清了三个人的关系。接着,庞勇出场,他是当年暗恋佩容却为情所伤远走他乡的游子,佩容去寻求他的帮助,因为她怀疑小唯是妖怪。庞勇和孙俪饰演的负责捉妖的夏冰追拿妖怪,却被耍得团团转。王将军被小唯吸引,同时也在抗拒。小唯为了能成为王夫人,设计让大家认为佩容才是妖怪,王将军忍痛杀了发妻佩容,却突然看见小唯现出原形。

  王将军爱夫人,也爱妖怪,管她是人还是妖;佩容爱丈夫,甘愿舍弃生命;狐狸精小唯开始不知道什么是爱,以为爱也需要强取豪夺,等她明白后便献出了自己千年的修炼成全了别人;庞勇也是为了爱,可以为不属于自己的爱人只身涉险;夏冰放下对妖的仇恨,学会爱的时候,终于可以拔出祖传宝剑,营救自己心爱的人。无论是牺牲的爱、大度的爱还是自私的爱、无望的爱,都让人震撼喟叹,人、妖都在爱情面前俯首。

  有人流泪有人骂

  王将军遇到的是从古至今都有的一些男人遭遇的选择--已婚,却遭遇致命的诱惑。他没有去刻意选择,面对发妻是妖怪这个常人无法接受的事实,面对属下要杀了发妻为同僚报仇的呐喊,他大喊:“作为将军,我当然会杀了妖怪,但是作为丈夫,我当然要为她承担。”他摘下头盔,决定与妻同生共死。佩容也遇到了从古至今都有的一些女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丈夫爱上了别人。佩容选择成全,就算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当佩容喝下毒酒变成妖怪,她深深地看了丈夫一眼,然后说:“我就是妖怪,人都是我杀的。”她在喝下毒酒前也看了小唯一眼,说:“你其实还不懂什么是爱。”佩容爱得痴情。

  九尾妖狐小唯傻傻的就爱了,她不管不顾只想得到王将军。最后,小唯明白了什么是爱情,她献出千年修炼成全了他人。

  绝大多数观众原来都以为《画皮》是剥皮、挖心让人颤栗的恐怖片,提着一颗战战兢兢的心去看,没想到香港导演打造出来的是一部描绘深刻爱情的电影。记者昨天在奥斯卡影都看见,一部分观众很失望,大骂被忽悠了;而相当一部分观众被感动,为影片中的爱情流下泪水。

  “如果你想看一部魔幻电影,估计你会失望;如果你想看一部爱情片,那么你会觉得很成功。”有影迷如是评价。

  影迷点评

  别惹佐汉:彻底颠覆了传统古装鬼片的一贯套路,的确有《聊斋志异》似的凄美爱情。

  Shadyhouse:声音效果很棒,甄子丹的打斗场面依然好看!

  “大河社区电影院”第七期

  活动主题:观看评审《画皮》观影时间:9月25日14:00观影地点:河南奥斯卡影都参与人员:影迷代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