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谢你曾经爱过我》:即使有恨也微笑说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0:50  京华时报

  故事开了头,我就知道中段;看到中段,我就知道了结局。一方面是太了解审查的要求:第三者一定没有好下场,家庭、婚姻和妻子是要保护的;另一方面,是因为——真相就是这样的。

  雨薇当然会爱上霍然:他从容,他大度,他云淡风轻,他给她解决了饭碗。这是勾引吗?不,霍然会反对,大部分男人都会反对:这是欣赏,这是爱慕——这里面真的没有欲念的成分吗?帮助她,真的像资助希望小学一样,全无杂念吗?

  他不是不知道危险。他把雨薇对自己的感情告诉妻子,意味着他希望妻子来帮忙约束自己:你不是成年人吗,自律二字如何说?他没做到,当妻子的约束不够强大到拦住他内心的洪潮时,他就出发了。

  这爱,一直都有残缺。霍然是自私的人,他明知道雨薇身边有了适婚者,也有了爱她的人,这时候就应该有尊严地退后,尤其在妻子对雨薇步步为难之后。可是他追到了安徽去挽回,雨薇当然感动,但很容易想到,他不是为她,是为自己。

  我相信,他从最开始就知道自己终将回到家庭。妻子病了他一定松了一口气,他不需要面对严峻的考验了,一切顺理成章,他还可以对自己说:“我是一个遵守旧道德的人。”从此心安理得。

  背叛婚姻,是追求爱情,忠于自我;背叛爱情,是忠于道德,追求内心的平静;伤害妻子是情非得已,伤害爱人是“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在爱的国度里,他进退都是理,里外全是人,永远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同时享受爱情。

  但——真相真是如此吗?不管有没有爱情之名,外遇就是不对的;不管有没有道德作借口,伤害爱人就是错误。这不是人人都应该知道的吗?只是因为自私吧,因为自私而生的冷酷。

  而雨薇,或者荧屏下的那么多观众,要走多么艰难的路程,才能做到即使有恨也微笑着说: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 叶倾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