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画皮》不过蜕了层“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0:28  新闻午报

  作者:方块三

  画虎画皮难画骨。画皮本来就不是最难的,拍《画皮》亦然。 原著《画皮》本身已是经典,陈嘉上的工作,就是让经典“软着陆到”银幕上,别破坏经典就行。

  诚然,要大导演们“不破坏经典”,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我们不那么健忘的话,应该还记得冯小刚怎么在《哈姆雷特》身上谋杀菲林的,张艺谋怎么让《雷雨》光打雷不下雨的,吴宇森又是怎么让诸葛亮和周瑜在赤壁(新闻午报:《画皮》不过蜕了层“皮”)》的战火里保持“冷静”的。当众多导演陷入恶搞(新闻午报:《画皮》不过蜕了层“皮”)经典的浪潮中无法自拔时,陈嘉上的独善其身,显得尤为珍贵。

  客观地说,新版《画皮》也仅仅是蜕去了一层国产大片的皮而已——剧情没有恶搞,但还是很搞,人和人之间玩三角恋就罢了,人和妖之间竟然也玩三角恋;主角们虽然没有整场飞来飞去,但关键时刻也很少“步行”;细节也算不上考究,结尾的画面若能配上赵忠祥的解说音,与动物世界无异。

  颇为吊诡的是,即便是这样一部刚蜕了层皮的《画皮》,就已经能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了,真不知该算国产电影发展的幸事或悲哀。

  最后说说观众对国产影片的情感。对于这种情感,最为朴素的表述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对国产影片遭遇的同情,让观众走进影院;对国产影片品质的愤慨,又让观众在看完电影后忍不住大开讨伐之声。绝大多数的国产大片,就是在观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情感循环中,完成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当然,丰收的口碑可能是一边倒的好,也可能是一边倒的滥。

  在“十一”长假期间,我能走进电影院,为《画皮》的票房做出一点贡献,就是这种复杂情感进入“哀其不幸”阶段的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