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羊网:崔真实自杀能否将网络世界催向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0:3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天蔚

  10月2日,韩国女星崔真实在家中自杀身亡,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两名痴心“粉丝”模仿她的自杀方式,追随而去。

  鉴于近年来中国国内的“哈韩”潮流,中国媒体对崔真实的死讯,也给予了大规模的报道。

  明星自杀,多与“人言”有关,崔真实的自杀也不例外。据韩国媒体报道,导致崔真实自杀的直接诱因,很可能是流传于网上的不实传言。韩国男星安在焕因高利贷重压于今年9月自杀身亡后,网上即有传言称安的“债主”正是崔真实。虽然经查证、澄清,已经确认为谣言,但身为“搜索狂”,又对负面传言“非常敏感”的崔真实,还是深感困扰,撒手离开了这个让她享尽荣耀又不堪其扰的世界。

  随着崔真实的自杀,除了举国哀悼的悲伤之外,韩国国内也掀起了一场有关网络言论管理的争论,“限制性本人确认制”(以下简称“确认制”)再次被提上日程。所谓“确认制”,即要求根据身份证对网上发帖、留言的网友进行身份确认,基本等同于中国所称的“实名制”。据称,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已经表示,计划从11月起,将适用“确认制”的网站,从日用户数量超过20万的网络媒体和30万的门户网站、视频网站,扩大到日用户数量超过10万的所有网站。如果这一方案实施,则几乎所有稍有影响的网站,都将实行实名制。执政的韩国大国家党甚至提出应通过更为严格的《崔真实法案》。

  对于网络世界的言论管理,历来有着不同的认识和态度。有人将匿名发言看作网上言论自由的先决条件,坚决予以支持和维护;反对者则由“崔真实们”的不幸遭遇,将匿名发言视作言论自由幌子掩盖下的群体暴力。针对“确认制”议题,既有韩国公众认为,韩国社会受传统文化影响深远,现实社会中的言论约束严苛,如果失去网上匿名发言的“自由”,公众仅有的言论空间将再次受到压缩。同时,韩国在野的民主党表示,执政党提出的《崔真实法案》,实际是利用崔真实自杀事件,行限制言论自由之实的“政治战略”。

  尽管国情不同,但围绕网络言论而受到的困扰,却也始终萦绕在我们身边。除了以匿名方式在网上留下污言秽语,造成网络环境的普遍污染之外,针对具体对象实施的“人肉搜索”,更是直接损害了当事人的隐私权、名誉权,乃至人身安全。几次最为轰动而“成功”的人肉搜索,如“虐猫门”、“铜须门”及“负心汉”事件、“菊花香香”事件,无论其中被“人肉”的对象是真是假,或是否真的有错,在其被“肉”过程中所受的伤害,都已大大超出其本该承受的程度。况且这种众声哓哓的“围猎”方式,既没有充分的依据,也没有严格的程序,却边调查、边审判、边执行,即使最终不了了之,被审判者却已经受到实际的伤害。媒体对上述事件当事人的事后追访,探访出的是一个个不堪回首的悲情故事。而当初参与匿名“围猎”的网友,却早已哄然散去,不知所终。

  不过,即使这种一眼望去便“弊大于利”的形式,也曾以“年画虎”戳破“周老虎”的辉煌业绩,展示出正义的力量,以致很难对其轻下是否应该“封杀”的判断。况且,由于网络言论空间的相对宽松,使得大量腐败案件、违法行政事件及公共安全事件,透过网络渠道披露和传播,并最终得以曝光、处理。可以说,正是让网友“无所顾忌”的网络环境,才营造出当下让腐败官员或无良奸商“有所顾忌”的社会环境。

  因此,加强网络环境的治理,使网络世界逐渐趋于“真实”,是世界各国进行网络管理的基本趋势。但究竟如何实现这种真实,如何在网友的言责自负与言论自由之间,寻找恰当的平衡点,是今后网络管理的重点。

  具体而言,曾经有人提出的“后台实名制”,就是一种可以探讨的折中方案。只是对什么人、经何种程序方可进入“后台”获得网友的“实名”,必须加以严格的法律规范,使其既可追究违法者的责任,又不致形成人人自危的网络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崔真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