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画皮》走不出伦理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9: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明星最近纷纷结婚,新郎新娘往往在婚礼高潮处许下爱的诺言,无比动人。同时,也有一些明星经历婚姻挫败,如袁立,说爱情不过是一场游戏。

  爱恨情仇,悲欢离合,这都是人生的常态。笃信爱情仅仅是因为你遇见了合适的人,质疑婚姻则是因为遭遇了挫折。这是最粗浅的理解,但可能也最接近普罗大众的现实心境。

  《画皮》大热,人妖恋引起了热议。妖对感情的执着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其实,如你所知,讨论妖有没有追求爱情的权利是可笑的。所谓妖,不过是为了展开故事的一个载体或曰道具,仅此而已。《画皮》的核心,还是一个三角恋的故事,周迅是不是妖,对这场三角恋来说无足轻重。重要的是,一个婚姻中的男人,爱着老婆的同时又喜欢上了另一个女人,这是生活中许多男人的现实困境。按照传统伦理,这种错位的爱是不道德的,但某一种教条,如果能作为解决现实问题的万能钥匙,那现实世界将如释重负,简单得多。当然,事实上并非如此。

  陈嘉上未能给现实困境中的男女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合理答案。他以妖的自我毁灭来解决纠葛,妖灭亡了,人则获得大团圆。这是很滑头的手段。因为周迅是妖,尽管会有唏嘘、会有同情,但整体上是观众可以接受的结局。但现实生活中处于相应位置的男女,那可都是人,谁的毁灭都不具有正当性。所以,《画皮》面对婚外恋的伦理困境,实际上和你我他一样,一筹莫展。

  有人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可以生可以死;有人说爱情是一朵奇花异卉,早晨种下,晚上便会凋斃,这都是根据自身的体会或耳濡目染的经验,有感而发,谈不上谁对谁错,更谈不上谁更接近真理。但《画皮》中周迅赵薇为了爱不要命的献身精神,在某种程度上挽救了这个苍白的故事,但也恰恰说明其在现实中的稀缺,可以看做是对“艺术高于生活”的某种印证。

  周迅演出了妖气,赵薇演出了大气,遗憾的是,陈坤没有演出该有的挣扎和焦虑。若是他把一个婚外恋中的男子演活了,估计能减少一些婚外恋个案———那么受罪,何苦来啊。 林如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