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为08版《画皮》里的王生鸣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1:53  新浪娱乐
评论:为08版《画皮》里的王生鸣不平

陈坤杂志写真

  《画皮》里没有惊悚,倒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爱情,庞勇对佩蓉是死心塌地的爱;夏冰对庞勇是恨铁不成钢的爱(恨自己不是佩蓉吧);蜥蜴精对小唯是不呼即来,挥之不去的爱(“我去帮你杀了她?”“好啊。”蜥蜴精那个开心得摇来晃去的表情很可爱);小唯对王生是飞蛾扑火式的爱(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佩蓉对王生是无怨无悔的爱(其实看她兴高采烈地跑到小唯的房间替丈夫做媒的时候实在有点不理解)。而王生这个最受争议的角色呢?当我第四次看完《画皮》后,才明白他乃一个不折不扣的绝世专情好男人、好丈夫。

  王生被误会“精神出轨”主要源于这两个情节。第一,梦中与小唯痴缠;第二,临自杀前的一句“我爱你,可是我已经有佩蓉了。”于是前者被冠以“口是心非”,后者更是被指证为精神出轨的铁证。但大家还记得片中王生的表现吗?梦醒时的惊恐和不安,如果他真的精神出轨,那应该是在梦中笑醒啊,而不是吓醒吧?这明显是小唯施行了妖术,强行闯进王生的梦中,正如她在店中对付女顾客那样。

  至于最后那句表白真的那么重要吗?行动永远比语言要来得真实。除去王生在佩蓉自杀前的表白(注意是佩蓉拿着匕首朝自己捅了一刀!),大家还记得王生毫不犹豫地将匕首刺入小唯的那一幕吧?我在王生的眼里看见了悔恨和心痛,没有人能取代佩蓉在王生心目中的地位。为了佩蓉王生愿意随时杀了小唯,即使他没有杀她的能力。正因为如此,那一刺虽然根本伤不了小唯的身,却伤透了她的心,以致于小唯发出那声凄切无比的呼喊,随后王生的自杀更加表明了他对佩蓉的情意,这一连串的行动已经说明了他对小唯的感情仅仅是同情和喜欢,并没有到达“爱”的境界!(又漂亮又温柔体贴的小姑娘谁会不喜欢?)

  王生最后的那句话,我理解的是请别人办事总要说点好话吧,况且小唯多次爱的表白,王生肯定会有感动的。“我爱你,可是我已经有佩蓉了。”这句话至少能让小唯觉得在付出真情后有点安慰:错不在佩蓉,只是自己来晚了。如果王生说的是“我一直没有爱过你”,小唯还会去救佩蓉吗?

  王生对佩蓉是一种包容、宽厚的爱,甚至到了宠溺的地步。

  身为统领,他对部下是威严的。“我不信,谁信?!”“都给我闭嘴!”声色俱厉。但面对夫人,他是如此的温柔,从久别重逢眼中满含的笑意,到情敌拉着夫人的手而佯装不见,再到请夫人劝情敌留下抓贼,无不显示出王生的大度和对夫人的信任。还有床榻上的温柔缠绵,丈夫要吻,夫人淘气地躲开,丈夫有点霸道地抓住再吻,小打小闹,充满了情趣,难道只有上演赤裸裸的情欲戏才算是真情投入吗?还有一场是王生把头埋入夫人的秀发中,喃喃低语,即使心中不相信小唯是妖,仍顺着夫人的意思说:“好吧,再去找几个降妖人来。”纵容夫人尽情地“折腾” ……无不洋溢着王生对佩蓉的爱意!

  不错,庞勇是佩蓉的守护神,他无条件地相信她,为她可以去干任何事,但他和佩蓉不是一类人。佩蓉举止端庄,知书识礼,分明是一个秀外慧中的大家闺秀,家中的布局,“慧妍斋”等名称则充分显示了都尉府中浓浓的书香味。但庞勇仅仅是一介武夫而已,他肆无忌惮地笑出一口龅牙,坐在台阶上吐口水,粗鲁地骂着:“你们没见过女人?!”……佩蓉和他生活在一起,就会幸福吗?相信即使再给佩蓉一百个机会,她选择的还是王生!

  这个王生不但迷倒了片中的佩蓉和小唯,还迷倒了坐在屏幕下的我。脑海中却不停地浮现出王生的身影,杀入敌阵的勇猛;一句“来,我带你走”后一手抱起小唯大步离开的正气;面对夫人的温柔;面对诱惑的坚守;面对怀疑的愤怒;面对生离死别的彻痛;面对糊涂的悔恨……真实的情感加上俊美的容颜,王生不愧为好男人的典范!好丈夫的首选!文\芦苇MM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