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丑女当道,真就无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0:30  南都周刊

  基本上,当年流氓兔能大火的原因就是它够贱,样子够贱,做的事够贱,说的话够贱。那么贝蒂的丑女效应能风靡五大洲四大洋横行十多年的秘诀同样如此,在任何一个时空内,这部灰姑娘与王子的故事里都因为塑造了相当一批成功的“贱人”而令人爱得如痴如狂。

  南都娱乐周刊编辑/杨文 文 | 艾安

  迄今为止,我们了解到,有关丑女贝蒂的故事在14个国家上演,如今它又来到了中国湖南卫视丑女无敌》,当然,在不少群众印象里,最深刻的莫过于曾在央视播出的哥伦比亚版。这三版都讲了那个丑女,而丑女的故事莫过于这些元素:男人、女人、贱人们、大腕、办公室、爱情、阴谋、八卦、时尚、广告……

  男人

  三版《丑女》的灵魂人物之一便是号称英俊潇洒一出场便杀死女人无数的男主角,该男人非传统好男人一个,而是个会算计、会利用他人争权夺利、有政治家气质的人物,最令人称奇的是,无论是哥伦比亚版、美版还是我们的湖南卫视版,男主角的皮相都不是太有说服力,严重打消观众对王子垂涎的欲望。但最糟糕的是湖南卫视版既没有花花公子的风流,又缺乏企业领袖的气度,每次发起火来都像小人得志。你可以长得不好看,但千万不能演得没底气。

  女人

  哥伦比亚版跟中国版一样,丑女演员本人其实并不丑,于是爱哥伦比亚版的观众会很期待最后丑女的大变身,只有美国版还真找了个审美标准中并不算美女的质朴姑娘。如何将美女弄丑是个技术活,其中必备元素就是牙套与老土的黑框眼镜。三版都遵循了这一点,但中国版很奇怪地在发型跟服装上做起了新文章,这位林无敌妹妹基本上就是顶着鸡窝头麻花辫来上班的人,作为一个具有研究生学历,家中父母也穿得很妥帖的姑娘,这副德性只能证明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的真理。

  贱人们

  开篇就说过,实际上吸引观众目光的是丑女和王子身边的一大群贱人。他们浅薄狂妄,但他们又活得很真实,很上台面的较劲。美版的贱人二人组Marc与Amanda就是一对活宝,他们想方设法地修理女主角,但决不暗地耍心机,反而显得异常可爱。中国版的Amanda裴娜,就有点水土不服了,那些夸张做派是简单移植,却没有考虑国情,动不动便摆S形pose,夸张的时候就双眼一瞪,嘴巴一张,丝毫不考虑观众的接受程度,这一刻,真是无比怀念陈好的万人迷。至于那个有着下厨情趣的gay导,天啦,他有多大岁数了,要知道腐女迷恋的男男组合从来都是美少男,而不是没啥气质的大叔啊。

  八卦

  中国版值得表扬的是与时俱进,灵活运用了受网络欢迎的元素,设置的八婆组很恶搞,这就是贴近生活啊。遗憾的是,这部分完全和剧情无关。

  大腕

  这部分只有美国版能真正做到,它的制片人是萨尔玛·海耶克,自己也客串成了配角,最新一季请来了林赛·罗韩扮演贝蒂的高中同学,之前出现过范妮莎·威廉姆斯、刘玉玲维多利亚·贝克汉姆,而湖南台这个,我们知道超女快男会客串演出,其中俞灏明要演个天皇巨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