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揭开韩星自杀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韩国演员安在焕自杀不过一个月,韩国具有“国民女星”地位的崔真实自杀的消息再次带给人们极大震撼。从演员李恩宙开始,到演员郑多彬、歌手U-Nee以及4日刚刚自杀的变性艺人张彩苑,6日自杀的金智厚,就像患了传染病一样,一个接着一个明星自杀事件在韩国近两三年间接连不断发生。在过去26年里,韩国从一个世界上自杀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变为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韩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韩国每10万人当中有24.7人自杀。然而在中国观众心目中性格开朗活泼、生活滋润优质的韩星为什么要选择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记者从韩国流行文化记者Baeguknam 、签有韩星的内地资深经纪人李龙和韩剧迷“莎朗韩”三个人的分析中,慢慢揭开韩星自杀的谜团。

  【遗书披露】

  “活着也不像活”

  韩国媒体对之前的明星自杀事件都做过详细的报道,然而此次最顶级的明星崔真实的自杀,却对韩国媒体、演艺圈以及老百姓思想上产生了极大冲击,从而引发了对演艺圈生存状态的思考。韩媒普遍认为,明星们的私生活和他们呈现在大众面前的样子其实有很大差别,公众性与私人性的背离,是韩星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也是他们自杀的主要原因。

  韩 国 流 行 文 化 记 者Baeguknam认为,明星最大的问题是“给大众美好的形象,至少外形上也要活着”的演艺心态。在崔真实家里发现的遗书上写着“悲伤”,2005年自杀的李恩宙在遗书上写着“活着也不像活”……这些都表明了很多受到大众爱戴而成功和神话般“活着”的艺人,内心其实有着难以想象的痛苦。由于大众、媒体和演艺企划所“构造”的形象与明星实际、自然的生活相差甚远,这种隔阂给艺人精神和肉体都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如果加上网络恶意留言、各种不实传闻、反明星组织的威胁恐吓、人气下滑的挫折感等堆积起来的压力,足以引发娱乐圈常见的抑郁症。

  【经纪人感叹】

  “他们只要一天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就觉得这将意味着淘汰。”

  如果说演艺圈的生存压力是导致明星患病并走上绝路的罪魁祸首,但为什么这一较普遍现象只在韩国娱乐圈内频繁发生?内地资深经纪人李龙“经手”过很多韩国艺人,不久前来过太原的变性美女河莉秀和在韩国著名综艺节目《情书》中被中国观众熟悉的韩国歌手蔡妍等,都是他目前负责的艺人。通过与韩星的频繁接触和对他们工作状态的观察,李龙感到韩国明星与中国明星有着截然不同的工作状态。

  在李龙看来,韩国明星的压力感和危机意识非常强烈,“毫不夸张地讲,他们只要一天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就觉得这将意味着淘汰。”因此,韩国明星的勤奋是出了名的,他们每天要赶的“通告”是国内明星的好几倍,工作时间基本上是从清晨5点到晚上10点,长达18个小时,“而且,韩国明星没有一个是专职的演员或是歌手,他们什么都做,很少有明星只凭‘一个身份’就能生存下来。就连火遍亚洲的性感帅哥Rain,在拍戏和唱歌碰撞的情况下,每天也只有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央视《人物》曾经做过一期Rain的访谈,在镜头面前当红帅哥毫不掩饰他的危机感,“越来越多的新人会唱歌、跳舞,我如果休息下来就会被他们追上,就像我当年的走红一样。”

  与韩星正相反,中国明星几乎没什么压力,“通常是‘一首歌、一部戏能吃一辈子’。像尹相杰、杨臣刚这些明星,就一首歌从此再饿不着,实在没人气了可以选择到地市、乡村走走穴,影视剧里客串客串,电视节目里开开场,实在不行给结婚的新人助助兴,照样有钱拿。”说白了,国内演艺市场的不发达和空间上的“地大物博”,让中国明星的生存压力很小。

  【影迷观察】

  韩剧里就有答案

  韩星生存状态的艰难,从近年来的韩国影视作品中不难看出。“莎朗韩”是个超级韩剧迷,无论是家庭剧、偶像剧还是历史剧,她都来者不拒。看多了韩剧的她,越来越能感受到韩星生存的不容易。“偶像剧《浪漫满屋》中,由Rain饰演的当红明星李英宰因一部电影票房的惨淡而导致事业的全线溃败,随着人气的逐渐消失,就连晚辈的脚也能轻而易举地踩在他的头上;从家庭剧《人鱼小姐》中不难看出,韩剧‘边拍边播’的合作模式,让编剧、导演和演员都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只要一方出现问题就会导致电视剧的中途断档。”

  此外,韩国是一个十分重视言论和口碑的民族,观众对艺人、对电影、对电视剧的评价肯定与否,都直接影响着演艺圈里每一个要素。“如果观众对演员不满意,即便是已经进行到一半的电视剧,为了保证收视率,也会安排演员中途‘意外’死掉或减少戏份。”

  由此,韩国明星除了自身面临的源源不断的压力外,如果不能正确看待民众的评论,以及处理好私人与大众形象的关系,无论辉煌还是低潮,精神上都会背负沉重的负担。(李霈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韩星崔真实家中身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