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建议章子怡还是慎拍《孟小冬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17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陈凯歌《梅兰芳》,观众翘首以盼。最近传出消息,在《梅兰芳》中扮演“天下第一女老生”孟小冬的章子怡有意拍摄《孟小冬传》,据说她对孟小冬这个人物十分仰慕,认为孟小冬先与梅兰芳为伴,后又嫁给争议人物杜月笙的故事十分传奇。

  此消息一经传出,就遭到梅家人的坚决反对,从维护梅兰芳的角度考虑,这种心情是完全能够理解的。熟悉京剧的戏迷不会不知道坤生孟小冬的,她虽是女性,但嗓音纯厚苍劲,高低宽窄咸宜,满弓满调,中气充沛,正因为她具有一般女老生所没有的优点,嗓音中没有“雌音”,与嗓音女性得厉害的梅兰芳,真可谓天生一对,这也就有了上个世纪20年代的千古奇观,一出《四郎探母》中的《坐宫》,成全了这段“露水姻缘”,学者徐城北在他的《梅兰芳百年祭》一书中,专门有一章节写到了这段故事。文章说:梅孟的结合,首先满足了那个时代特殊而又广大的观众的审美意愿。

  但是这段婚姻并没有维持太久,孟小冬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后又悄悄地复出,尤其是1938年她拜师余叔岩,深得余的欢心,技艺更上了一个台阶。1943年以后,因体弱多病,退出舞台。1949年5月,杜月笙全家匆匆离沪去了香港,孟小冬这时早已和杜同居,便也随之而去。为了安慰孟,也为让孟有个身份,杜不顾病入膏肓,还和孟正式举行了婚礼。1967年秋天,孟小冬移居台北,十年后去世。

  作为亲自选定的导演陈凯歌在影片中谈到了梅兰芳和孟小冬,这肯定是得到梅家人认同的,这就是拍摄人物片的艺术创作受到的约束。毕竟孟小冬是一位在京剧史上辉煌的人物,也是梅兰芳早年艺术经历中不可漏缺的人物,影片写到了孟小冬,并邀请当红明星章子怡出演,这充分说明了这个人物的重要性。

  正当梅家人竭力反对之时,最近又传出陈凯歌力挺章子怡拍摄孟小冬的消息。物极必反,如果把创作的兴奋点放在孟小冬的身上,拍出一部梅兰芳、杜月笙与孟小冬的三角恋爱戏,过度渲染不该放大的内容和情节,这是对京剧大师梅兰芳整体人格的一种伤害,创作者应该尊重梅家人的感情,章子怡还是慎拍孟小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章子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