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筑梦2008》只能算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44  红网-潇湘晨报

  截至10月1日报名终止日,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共收到了54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片目,其中包括中国的三部影片:《筑梦2008》(内地)、《画皮》(香港)、《海角七号》(台湾)。昨日有媒体提前揭秘了这些冲奥影片,那么中国军团又将遇到强劲阻力?

  第1梯队:影展宠儿

  《墙壁之间》(法国)

  《与巴什尔跳华尔兹》(以色列)

  《格莫拉》(意大利)

  《三只猴子》(土耳其)

  《麻雀之歌》(伊朗)

  《奥霍顿》(挪威)

  在历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中,提前在A类国际电影节上亮相且获奖的电影,往往是各国最先考虑的选送片目。今年的第一梯队除了《麻雀之歌》光耀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员)之外,其余各片居然全部来自戛纳影展——《墙壁之间》是金棕榈得主,《格莫拉》是评审团大奖得主。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墙壁之间》《与巴什尔跳华尔兹》《格莫拉》在实力上最有可能进入九强,而《麻雀之歌》因为拥有外语片评委最喜欢的粗砺平实风格,也可能作为黑马杀进决赛。

  第2梯队:票房大鳄

  《巴德尔和迈因霍夫》(德国)

  《撕开我的人生》(墨西哥)

  《公鸡的早餐》(斯洛文尼亚)

  《失明的向日葵》(西班牙)

  《阿斯卡的命运轨迹》(匈牙利)

  《地球之星》(印度)

  最佳外语片的选送国有时会把本土最受欢迎的电影送给奥斯卡。德国影片《巴德尔和迈因霍夫》此前并未在主流影展上招摇过市,但在本土却有着出奇优秀的口碑,该片汇集德国实力派明星阵容之豪华,令德国影人信心十足。除此之外的《撕开我的人生》《公鸡的早餐》等片,均在各国创造了极佳票房成绩,《撕开我的人生》的导演罗贝尔托·施耐德甚至表示:在外语片的竞争中,我们应当相信观众的审美判断。

  第3梯队:亚洲群雄

  《筑梦2008》(中国内地)

  《画皮》(中国香港)

  《海角七号》(中国台湾)

  《我的魔法》(新加坡)

  《入殓师》(日本)

  《北逃》(韩国)

  从历史上看,亚洲电影杀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概率比欧洲片低得多。今年胜算最大的要数日本的《入殓师》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海角七号》,前者刚刚摘取蒙特利尔电影节最高奖,且电影讲述的故事比较奇巧;后者刷新了台湾地区票房新纪录,综合质量应该比去年的《练习曲》好很多。中国内地的《筑梦2008》可以看做一支奇兵,这是内地首次选送纪录片参评。至于《画皮》的制作规模和总体格调,似乎与奥斯卡品味相去甚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筑梦200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