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明》故事,让人不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1:30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明》故事,让人不明白
图为《明》剧照

  当年明月(blog)的舞台表达不如散文写作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昨晚话剧《明》在大剧院上演,该剧因导演田沁鑫(blog)网罗了编剧当年明月、视觉美术设计夏小万、视觉灯光设计萧丽河等一批幕后艺术家而备受关注,整个舞台由16名男演员扮演明朝的16位皇帝,一开场就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泱泱大国的“魄”,这也是田沁鑫导演每部戏都有的一种气质。但可惜的是,以“白话明史”著称的当年明月,在戏剧舞台上的讲述并不如散文小说那样挥洒自如,很多观众看到一半儿还没有把人物关系闹明白,只有依靠说明书上人物关系对应表才能把“明”所讲述的中国“明朝那些事儿”和“李尔王”的故事联系在一起。应该说《明》是采取了一个很巧妙的戏剧结构,创作者没有把《李尔王》原封不动地搬到中国的戏剧舞台上,而是把明朝 “分江山”的故事与之相联系。三个皇子在权力争斗的过程中有人变得坚强、有人变得癫狂、有人被重用、有人被架空,这时太监推荐皇帝排演《李尔王》的剧本。这样的结构注定会给演员 “扮演不同角色频繁地跳进跳出”带来很大难题,有的演员表演稍微拖沓,就会打乱了戏剧的节奏,让前半部分显得冗长。后半部分则基本呈现了作者轻松讲历史的特点,几场群戏也把观众的注意力重新归拢,尤其在谢幕的时候,16位男演员一一通过半透明的国画山水景片走出,就好像是历史的优美展现,观众仿佛沉浸在悠长的历史长河中若有所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