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丑女无敌》别低估观众的审美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0:08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最近,湖南卫视开播的丑女无敌》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焦点。许多抱着轻松心态观看这部电视剧的观众,看后却有一种被戏弄的感觉,他们责问说:我们的电视剧在为观众提供娱乐的同时,还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廉价的搞笑,到底是娱乐还是愚乐?

  《丑女无敌》借鉴了美国肥皂剧丑女贝蒂(新闻午报:《丑女无敌》别低估观众的审美智商)》,曾是美女坯子的李欣如是新版《红楼梦》选秀中林黛玉的八强选手,这次以丑女造型亮相,身材臃肿的牙套妹,戴着一副大眼镜,夸张的人物造型和表演,以及脱离生活的故事和刻意制造的噱头,用一句网络名词来评价的话,“雷”倒了一批人,或许是受美剧的影响太深的缘故,尽管播出后“雷”声一片,但收视率却居高不下。

  更使观众无法忍受的是无孔不入的广告,除了不断地插播广告,还有植入在剧情之中强迫你收看的的广告。网络上现在有句名言,如果对那些火得发烫的电视剧,谁要是说我没看过或是不知道的话,肯定被斥之为“老土”,为了不被人归为“老土”之列,这几天,我也耐着性子天天晚上在收看这部《丑女无敌》,每当看到“广告以后,精彩继续”这样的广告词,傻乎乎地等待的结果,广告以后却是片尾曲以及演职员的字母,这更使观众对如此插播广告的形式产生强烈的不满情绪。

  争议最大还是剧情的虚假性。有评论说,其实《丑女无敌》本来就是个脱离实际的灰姑娘故事,权当作供人茶余饭后一乐的消遣。对于这样的观点,许多人不能接受,把当代写字楼的人与事描写得如此低级趣味和无所事事,上班贩卖伪劣减肥药,在洗手间里说八卦,上班时男女之间的调情等等,难道职场白领的工作生活状态就是如此这般的模样?

  类似《丑女无敌》这样胡编乱造的肥皂剧,在荧屏上呈上升势头,有的创作者把严肃性的抗战题材也用情景喜剧的形式来表现。为了赢得收视率,责任意识淡化了,导向意识削弱了,在经济杠杆的撬动下,天平倾向了利益,收视率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高回报的广告收益的态势下,同时也丧失了文化的格调和品位。我们不要低估观众的审美智商,低俗之风不能在荧屏上蔓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丑女无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