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好一张美丽的“爱情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0:14  红网

  作者:陈赐贵

  有人担心《李米的猜想》《画皮》的上映时间太过接近,票房可能产生冲突。对此,周迅(听歌)很是不以为然:“这两部是不同类型的电影,它们所要表达的东西也不一样。《画皮》是商业制作,而《李米的猜想》是我个人作品里比较特别的,坦白说它不算是一部大制作,但是表现内心的东西比较多。”

  由于周迅在《李米的猜想》中表现尚可,笔者对她还是蛮期待的,忍不住也看了《画皮》。不料,我看后却不由地想起了爱因斯坦做椅子的故事。话说爱因斯坦小的时候很笨,在课堂上展示自己做的凳子时遭到了老师的否定。老师摇摇头说:“天哪!世界上怕是再也找不到比这更丑陋的小板凳了!”不料,小爱因斯坦说道:“不,有的!”说着就拿出了另外两张更丑陋的凳子,一样是他做的……

  当然,我们与其说这是周迅的错,不如说是导演陈嘉上比曹保平更“贪心”。曹导拍《李米的猜想》时在“爱情”、“悬疑”与“警匪”之间晃花了眼,陈导却是魔幻、爱情、武侠、婚恋什么都想沾点边。哦,对了,还有借人皮表达的惊艳一脱。遗憾的是,经过删节的《画皮》既没了老电影的惊险恐怖,也未见炒作中的香艳镜头,剩下的只是一堆混乱、做作而又老套的多边恋爱关系。如果说蒲松龄的原作是借鬼故事讲人道理的话,那么电影《画皮》便是讲了一大堆人故事,却鬼话连篇!

  在这部所谓“新东方魔幻故事”的影片里,大量的篇幅被用来讲述绕口令式的爱情故事:蜘蛛精小易爱九霄美狐小唯,小唯爱都尉王生,王生爱妻子佩蓉,佩蓉跟前统领庞勇关系暧昧,而庞勇又跟降魔者夏冰有了一腿。夏冰是干嘛的?她是赶来杀妖精的!总之,所有的角色能够用“爱情”这个元素串成一个大圆圈,跟蛇吞蛇尾巴一样好玩。有感于此,笔者很想问编剧一个问题:你该不会是编故事编累了,然后做了个跟门捷列夫相类的梦吧?

  考虑到大陆导演的整体水平,我们不妨稍微降点要求,姑且把它看成一部悲怆的爱情戏,或者家庭伦理片。可饶是如此,我依然无法理解导演在讲述这个故事时所表现出来的价值判断与逻辑关系。有人说王生对妻子很深情、很忠贞,可没来得及跟第三者上床就不算背叛吗?有人说佩蓉很温柔、很伟大,可她的种种表现又何尝不是一种懦弱与愚忠呢?至于狐狸(听歌)精小唯,她的爱情就更加自相矛盾了。如果小唯破坏他人家庭的行为也可算是真爱的话,那么我们将如何评价苦苦恋着她、为她默默牺牲乃至愤而离开的小易呢?

  在生活中,我们似乎习惯了这样的爱情逻辑:女的缠着男的,那叫爱情,比如小唯之于王生;男的缠着女的,那叫无耻,比如小易之于小唯。更准确点说,是美女为了得到帅哥的爱情,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反之亦然;丑男要是想追到美女,那叫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反过来同样成立……或许,爱情原本就跟付出无涉,而只跟相貌有关,至少很多神话(听歌)、传说以及影视作品就是这么告诉我们的。可以想见,如果演小易的是个大帅哥,而王生长得五大三粗的,那么许多观众的同情心会马上来个乾坤大挪移。电影《画皮》再次用血和泪的教训告诉我们:爱情,原本就是一张美丽的皮!

  据说已经有很多人被这里面所谓的爱情给感动得一蹋糊涂,而该片在内地的票房也已突破1.7亿元。或许,正是由于真诚和忠贞已经离开我们太久了,以至于当一个拙劣的故事打着爱情旗号出现时,许多人便纷纷缴泪投降了。于我而言,这些人更像是在用白花花的银子和自来水般的眼泪诠释着何为新时代的“花钱如流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周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