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李小龙”他就是一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2:16  新京报

  作者:贾行家

  李小龙传奇》在央视播出没几天,就引来几车板砖,个个要为自己的李小龙拨乱反正。

  男孩儿一般都会在荷尔蒙的刺激下开始崇拜李小龙,竞相传说他凌空踢碎木板时候的爆发力,后背上蝙蝠一样发达的肌肉,他们的额头上带着被双节棍敲起来的肿块儿,模仿着近视眼的凌厉眼神,这让他们觉得自己为青春做了一点儿什么。

  李小龙曾经和吉米(听歌 blog)·亨德里克斯(60年代知名的摇滚明星,最有影响的吉他天才)一道把打字机扔出学校的窗外,他们各自以自己的方式演绎了西方20世纪文化里最文艺、最放荡的六十年代。他简洁有效的招式、似是而非的哲学、张扬恣肆的个性,都只属于那个年代,特别是他和那些年头的许多位天才一样,也死在了那些年头里。

  那么,你真的还在乎一部传记电视剧里的李小龙是该说普通话还是鸟语吗?三十年后,恐怕连李小龙自己也无法扮演自己。人们甚至很难想象,假如李小龙像成龙(新京报:“李小龙”他就是一个人 听歌 blog)洪金宝一样安详地老去,究竟会是个什么样子?

  他人关于李小龙的传记,不可能真的再现一个李小龙。他的经历有点儿离奇,性格也让人捉摸不定,人们早就乐于在他的周围编织重重传说和谜语,李小龙的真实面孔已经不再重要。比如,除了少数内行,谁也弄不清李小龙的技击究竟有多强和为什么强,实际上,他并没有真的像传说中那样,为粉丝去战胜过一个又一个的关公或者秦琼,格斗也并不是奥运会项目。有一点儿健身经验的人知道,李小龙的特异身材来自于半疯的训练,和演员那种健身房里出来的匀称美不同,一名职业武术家动作的感觉,是恶补的演员无法捕捉的,况且真实的截拳道的观赏性肯定没有李连杰(新京报:“李小龙”他就是一个人 blog)电影那么姿态飘逸,就像豆汁儿,加糖你说不正宗,不加糖你说没法喝。为了大家方便,最好还是以宽容的心态看待演员和动作指导的工作,中国的电视观众要想生活得乐观一点儿的话,就得特别宽容才行。

  李小龙不是霍元甲(新京报:“李小龙”他就是一个人)(新京报:“李小龙”他就是一个人),他不曾老老实实地站在儒雅的“大侠”队伍里,他是个表现欲很强的问题少年,是半个“香蕉人”,是不世出的桀骜天才,他的电影里虽然也放倒了很多洋人,但并不能贴切地套上“民族精神”的桂冠。李小龙始终是一个个体,他是让人着迷的传奇,就是因为那是一个武术界前所未有的个体。如果电视剧没有成功地讲清楚一个个体(无论是不是他本人),而是在弘扬一种似是而非的空洞精神的话,我就会怀疑是不是又在浪费时间了。何况,我们的民族精神并不一定非是一种通过在屏幕上放倒洋人来显示的民族精神。

  我也愿意设想一下:假如李小龙活在今天,他一定早就拍摄过自己的传记电影了。他恐怕也不会老老实实地讲述自己,他会编造另一个李小龙,制造更多的话题和奇迹才对。他是不是也会像所有年近古稀的老者一样,摆出睿智和慈祥的神态出镜,像李慕白那么阐释武学的至高境界?

  所有模仿过李小龙尖锐喊叫的男孩儿,都感谢这位永远三十二岁的香港青年。

  贾行家(哈尔滨 自由撰稿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小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