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宽容阿娇是“民主”还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1:45  沈阳日报

  第二届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正式启动了。这个“满意度调查”曾经因为范冰冰(评论:宽容阿娇是“民主”还是炒作? 听歌 blog)垫底而受到争议,这次又以“艳照门(评论:宽容阿娇是“民主”还是炒作?)”事件主角陈冠希(评论:宽容阿娇是“民主”还是炒作? 听歌)阿娇(评论:宽容阿娇是“民主”还是炒作? blog)的入选再度成为热门话题。更大的争议是,作为调查总评委的姜昆竟然默许陈冠希、阿娇的入选。记者想与总评委姜昆商榷的是,这样的宽容到底有没有必要?

  “机会”应该给谁

  据说,这次满意度调查候选人名单是历经一个月“测评”后,从5000多位华人演艺名人中“精选”出700多位入围。而就是在这样“精选”后,陈冠希和阿娇也榜上有名。

  两人入围,立即引起轩然大波。但主办方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两人还很年轻,不该一棒子打死,应给他们一个机会,“我们……不是想替他们辩解或是拿他们炒作,只是想传递一个信息——人犯了错不用怕。”

  不知道为什么,一向严肃的总评委姜昆先生竟然默认了此事。表面上看,这个“满意度调查”很人性化,其实,恰恰暴露了调查的流俗。从演艺界来说,需要这样机会的艺人很多,但主办方偏偏将机会给了陈冠希和阿娇。

  总评委默许恶搞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陈冠希、阿娇入选“公众满意度调查”,很像一个窃贼入选好市民候选人名单。窃贼当然有机会改过成为好市民,但前提是得先成为好市民之后,再入候选名单。

  其实,姜昆也看明白了。比如在回应此事时,他首先承认“阿娇入选纯属恶搞”。但接下来又想维护“民主程序”,称“故意把他们给排除也是问题,显得这个调查公平性有问题。”“恶搞”无论有怎样冠冕堂皇的理由,总还是恶搞。而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恶搞比无厘头可怕,因为无厘头只为搞笑,而恶搞有不怀好意的成分。

  不知道为什么,姜昆总评委面对恶搞居然表现如此大度。其实,姜昆心里有底,因为调查设计了“保险程序”,这意味着“陈冠希与阿娇”不可能名列前茅。不过,这样的“保险程序”也暴露一个事实,“陈冠希和阿娇入选”不过是个噱头。

  “满意度调查”最后谁满意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排行榜、满意度调查之类的活动很多,这些活动最后又多在争议中结束。在此,记者想提醒姜昆先生,“满意度调查”最后满意的可能只是艺人而不是公众。

  这次满意度调查在程序设计上很正经,入围的700人将在道德修养、专业素养、公益行为、社会影响、商业价值五大方面以千分制接受考评,并重点考查演艺名人在环境保护、公益广告、社会援助、公共意识方面的作为。如此有责任感的调查,竟然吸纳陈冠希阿娇这样负面的艺人入选,已经透着一点不正经。这样的调查究竟有多少公众会热心参与,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做了一次《对“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的满意度调查》,资深编辑王先生称:“阿娇能入选,这调查本身就很滑稽,更不严肃。”而从事网络工作的袁先生说:“这样的调查是演艺公司的自娱自乐,目的是为了提升艺人的人气,与公众并无多大关系。”面对公众这样的评论,不知道姜昆总评委有何感想?本报记者 蓝恩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二届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