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山寨版《梁祝》很傻很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4:34  武汉晚报

  改编自经典爱情故事《梁祝》的武侠电影《剑蝶》(blog)将于今起上映。昨日的媒体试映场后,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将“年度烂片”的称号奉上——既然借用?

  初相识

  原版——

  祝员外之女英台,美丽聪颖,自幼学习诗文,恨家无良师,一心想往杭州访师求学。祝父见女儿乔扮男装,一无破绽,只得勉强应允。途中,邂逅了赴杭求学的书生梁山伯,一见如故,相读甚欢,在草桥亭上撮土为香,义结金兰。

  山寨版——

  《梁祝》故事中的梁山伯和祝英台,在《剑蝶》里转世成为像令狐冲一样的青年才俊梁仲山和落难小姐祝言之。祝父遭奸人所害,为了让女儿不受影响,主动送女儿到逍遥派避难。逍遥派功夫传男不传女,祝言之只好女扮男装,途中和逍遥派大师兄梁仲山不打不相识。

  记者点评:阿Sa的男装造型俏皮可爱,除了吴尊(武汉晚报:山寨版《梁祝》很傻很天真 blog)扮演的梁仲山过于浓重的台湾口音让人有点不习惯,这一段拍得很偶像,还算轻松有趣。

  私定情

  原版——

  二人在万松书院同窗共读,形影不离。英台深爱山伯,但山伯却始终不知她是女子,只念兄弟之情,并没有特别的感受。直到祝父思女,英台仓促回乡。梁祝十八相送,英台不断借物抚意,暗示爱情,忠厚纯朴的山伯不解其故。英台无奈,谎称家中九妹,品貌与自己酷似,愿替山伯作媒。

  山寨版——

  原著中在书院里耳鬓厮磨产生的爱情,在大师兄对小师弟的传帮带中潜滋暗长,庾澄庆(听歌 blog)扮演的“草头师叔”在这个过程中贡献了不少笑料,成为意外惊喜。祝言之在替草头师叔采药的时候意外受伤,被梁仲山识破了女儿身。两人开始在师叔和众多师兄弟的眼皮底下眉目传情,剑刃上手绘的蝴蝶和蝴蝶发簪成为他们的订情信物。

  记者点评:可能对于今天的观众来说,祝英台的表白过于吞吞吐吐,梁山伯的反应也过于迟钝,再来个“十八相送”只怕让性急的观众看着干着急。所以导演让梁仲山在情急之下撕开了祝言之的衣服,于是真相大白。可是这个过程也太直接了吧,少了那种情窦初开的羞涩和单纯。

  伤别离

  原版——

  梁山伯觉得两家地位悬殊,未能如期去祝家提亲,待山伯去祝家求婚时,祝父已将英台许配给太守之子马文才。二人楼台相会,凄然而别。梁山伯忧郁成疾,不久身亡。英台被迫出嫁时,绕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台哀恸感应下,坟墓爆裂,英台翩然跃入坟中,梁祝化为蝴蝶,在人间蹁跹飞舞。

  山寨版——

  原著中梁祝姻缘的破坏者马文才,在电影里转世为和祝言之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马承恩,因为对祝家有恩,祝父决定将女儿许配给他。梁祝私奔未果,为了父母和梁仲山不受到马承恩的伤害,祝言之假意答应了婚事。原本打算在结婚当日以草头师叔炼制的“龟息丸”假死骗过马承恩,可是梁仲山却以为祝言之自杀殉情,生无可恋,决意赴死。

  记者点评:梁祝之间错过的无奈、“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的爱情悲剧,在这里被简化成了一起强抢民女的民事纠纷。因为之前少了必要的感情铺垫,梁祝的被迫分别也难让人觉得痛彻心扉。演员悲悲切切地演得越卖力,观众反而越觉得好笑。作为对原著的最大颠覆,梁山伯从为情抑郁而终的文弱书生变成了为爱血战到底的英勇少侠,可是在被武侠小说熏陶多年的观众看来,梁祝的悲剧很大程度是因为梁仲山学艺不精。

  最雷人的就是梁祝殉情的情节:梁仲山抱着祝言之来到两人的定情之地蝴蝶谷,挖了个坑躺在爱人身边等死。逍遥派的一众师兄弟痛哭流涕地开始埋葬两人,这时假死的祝言之醒了过来,转过头抱住了梁仲山——这么大的动静,估计师兄弟们悲伤过度居然都没看到,于是梁祝就这样硬生生给“活埋”了。狗血的剧情既糟蹋了经典,也糟蹋了演员。

  本版撰文

  记者 何娅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剑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