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强台风》:一次主旋律商业大片的可贵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9:22  新浪娱乐

  《超强台风》是我国第五代著名导演冯小宁最新拍摄完成的电影。可以说是他继史诗般的“战争三部曲”、抗日喜剧类型题材(《举起手来》)、尤其是主旋律大作《青藏线》之后再次尝试将主旋律与市场票房结合起来的作品。《青藏线》的成功试水似乎坚定了冯小宁继续革新传统主旋律电影的决心,他力图用商业片的叙事操作模式将主旋律电影包装为能够在院线上获得普通大众视觉肯定的作品。这部投资5000万,根据2006年夏台风“蓝鲸”来袭,浙江海通市组织全市大撤离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超强台风》其电脑特效与实景特技拍摄大量结合所带来的视觉震撼之强,灾难类型片叙事模式所营造的情节点设置之紧密,至少从观众感受上来说是能够完全被片中的戏剧张力带着走的。这在之前基本依靠着单位“包票制”上院线的国产主旋律电影中是几乎未曾出现过。因此,尽管本片还存在着诸如人物塑造过于完美及某些情节不合逻辑等问题,但就主旋律电影向类型化叙事及商业大片制作模式上靠拢,主动参与电影市场竞争的努力来说,《超强台风》的探索显得尤为可贵。

  冯小宁不久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自信满满表示本片可与美国好莱坞经典灾难片《后天》一较高下。对于国产电影特别是主要依靠国家扶持的主旋律电影来说,《超强台风》的5000万投资已经算是大规模,但由于灾难片本身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用于电脑特效营造的视觉奇观,因此在制作费用其实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了取得和《后天》同等比例数量的视觉特效镜头。导演采取了电脑数字特技结合传统近1:1模型特技摄影这样“土法炼钢”的技术。从最后完成片的观感来看,虽然不免存在着许多感觉“虚假”的特技场面(如超强台风引发的洪水冲毁岸边“模型城市”等),但就国产相似类型电影而言,整体性的“超强台风”视觉震撼效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海浪暴风席卷而来和可怕台风中间台风眼难得的壮丽景观等相当激动人心)。而且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模型特技摄影是足以引发影迷观众对过往很多经典电影同类拍法怀旧之情的。至少笔者在观影时就涌动了很多的童年电影画面。

  再逼真、再震撼的视觉特效终究只是为电影故事情节服务,老百姓掏钱买票进电影院看片除了享受视听刺激外,更为重要的还是希望可以看到一个紧抓人心的好故事。从核心主题价值上而言,《后天》突出的是末世焦虑;《超强台风》突出的是主旋律式人定胜天。而汶川大地震之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灾救灾的无数感人场面更加坚定了“人定胜天”的核心价值观,观众看起来自然会有更多的认同感。在这个由市长带领全市人民迎战超强台风的故事推进中,从整体到细节,从集体主义战略到个人化故事,几条人物线索在不同叙事空间中的不同表现(典型人物角色基本都是冯小宁上部作品《青藏线》的固有班底),经导演的安排后有条不紊。全片几处大的矛盾情节点(“劫持”渔船、市委举手表决、直升机营救孕妇、市长带领众人冒着超强台风拯救罪犯、市长只身挡渔民和木棒打鲨鱼等等)在调动观众情绪的时间段上层层推进,因此,影片的故事讲述和角色人物命运基本能够让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一直投入进去。这在以往一味强调一个政治核心概念而忽视了铺设故事的主旋律电影中,又是一个紧密贴合时代观众欣赏口味的迈进。与之前叙事较平淡的国产主旋律电影相比,冯小宁导演的《超强台风》显然在与类型化叙事结合后有了新的意义。当然,为了突出塑造市长这一角色的人民好公仆形象,某些情节逻辑难免有夸大之嫌,“市长”的角色性格还是有些过于“高大全”。但正如冯小宁导演自己解释说 “作为商业大片,主角必须贯穿全片的关键情节,这才符合好莱坞戏剧规律……在《空军一号》里,人家美国总统还打架呢。”

  综观近几年国产的主旋律电影创作,无论是张建亚导演的《东方大港》,还是冯小宁导演的《青藏线》《超强台风》等片,都向市场化改革上迈出了令人可喜的一大步。其对电影后期特效新技术的引入、情节叙事的节奏紧凑和商业宣传操作的关注,均做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探索。无疑,主旋律电影积极投身商业经济运营,已经取得了观众认知度和票房的初步肯定。《超强台风》一片的推出我想更为国产主旋律电影今后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waada/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