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对《画皮》只能道一声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一”前上映的《画皮》一路高奏凯歌,各地票房都不错,似乎说明这部大片是今年国内质量上乘的电影之一。但看完之后,对这部明星云集、改编自经典文学作品的“东方魔幻巨制”,我只能道一声遗憾。

  聊斋的《画皮》故事其实很简单:太原王生邂逅一个美女,二话不说就把她领到家里来,后来才发现这是一个披着美丽人皮的厉鬼,但悔之晚矣,厉鬼挖了王生的心;一个道士把鬼降伏,王生妻子遵从道士的叮嘱,吞下一个疯癫乞丐的浓痰,才让王生起死回生。

  新版电影《画皮》把这个故事改得面目全非:一场复杂的多角恋,旨在探讨爱情可能达到的深度。比如王生的妻子为拯救丈夫不惜喝下妖毒,变成人人喊打的“妖”;比如每天要吃一颗人心的妖怪小唯真心爱着王生,最后宁可“杀身成仁”……全片的高潮是莎士比亚式的,在强烈的戏剧冲突、错位巧合中比试一下到底谁更爱谁。结果还是妖拯救了人——最后的结局是一个大团圆,人和妖各安其位,爱与恨也各得其所。

  但导演强烈的“概念先行”妨碍了整部影片的叙事表达,影片显然太着急了,它急于让这些大明星们跳出来演绎爱恨情仇,于是基本忽略了故事的起承转合,结果适得其反:无论是陈坤(听歌)无助的眼神,还是赵薇(听歌)怆痛的泪水,或是甄子丹(人民日报:对《画皮》只能道一声遗憾 blog)傻乎乎的拼命,都像是明星们脱离故事的自我表达,这让观众怎么移情?如何感动?

  近年来中国电影频频挪用经典,但无论是《夜宴》《哈姆雷特》的借用,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对《雷雨》的挪用,又或这部《画皮》对聊斋的改动,观众始终没能看到豪华大片炫目“画皮”之下精彩的叙事肌理。相比之下,投名状(人民日报:对《画皮》只能道一声遗憾)(blog)集结号(人民日报:对《画皮》只能道一声遗憾)》的成功恰恰是一面镜子,看看它们,一些热衷于改编经典的“大导演”们应该多思考一下如何讲好故事,而不是只注意影片外在的“画皮”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