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兄弟连》:英雄有弱点显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5:32  新民晚报

  “爷爷,你是大战中的英雄吗?”“不,我只是和英雄们一起战斗过。”——好莱坞《兄弟连》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经典台词,同时也传达出和平时代人们对战争的反思精神。看目前正在热播的《中国兄弟连》,免不了想到:假如能像好莱坞版那样,拥有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与两届奥斯卡(《中国兄弟连》:英雄有弱点显真实)影帝汤姆·汉克斯那样的阵容,这部片子该会好看得多。但国内电视剧产业无法和好莱坞比拟,值得欣慰的是,在还原战争中人的内心真实状态,包括用现代思维反观历史事件方面,《中国兄弟连》没有让观众失望。

  战争片拍摄的模式化一直为观众所诟病,过于强调影片的教育功用让英雄人物被刻意升华和拔高,让观众在产生崇敬感的同时,距离感也油然而生。直到《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一批影视剧作品的亮相,才让中国战争剧的视线集体从对战争本身的关注,转移到对人的关注上来。电影集结号(《中国兄弟连》:英雄有弱点显真实)》的拍摄,更被认为颠覆了国产战争片的模式。完成于今年4月的《中国兄弟连》,显然从它的“效仿对象”——《兄弟连》以及其他成功战争剧身上,获取了有用的经验,让其具备了容易为现代观众欣赏和接受的各种品质。

  《中国兄弟连》一大鲜明特色在于塑造英雄形象时,先是让他们具备了普通人的情感,比如于震扮演的曲虎,就可以归纳于近年流行的“粗鲁派”军人人物形象中去。在《中国兄弟连》中,曲虎这个粗中有细、爱嚼牛肉干的家伙,只要是和鬼子拼命的事,谁也阻拦不住,他会爆粗口,可也珍惜情谊,他的可爱之处很多都体现于他身上呈现出的属于男人的缺点。

  除了“另类”之外,我的确没有太好的词来形容那些在战争中暴露人性弱点的军人,比如剧中国民党军队一方的“二把手”迟国秀,他会为了赏钱而去打仗,看见漂亮女人也会走不动脚,那个时候,他心里装的最多的也许不是民族大义和责任情感,但战争是会改变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一身军阀做派的军人,精神逐渐得到了升华,成为抗日救国的英雄人物。迟国秀这个形象其实也代表了许多中国男人的形象,自私自利,八面玲珑,但剥离外表这些缺点,却也能发现他们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大是大非面前,都是具有底线的。而有底线的男人,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并肩战斗,是凝聚男人力量的最好办法,《中国兄弟连》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中国兄弟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