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谢晋用胶片书写中国社会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01:2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8日电(记者 段菁菁)10月18日凌晨,著名导演谢晋因病在家乡浙江上虞逝世,享年85岁。

  我们很难界定电影是谢晋的一个梦想,还是它赐予了谢晋无数个梦想。也许"在电影里活着"或者"为电影而活",都可以归纳谢晋的一生。正如余秋雨先生曾在《足迹》的序言中所说:"回想一下,在这风风雨雨的半个世纪,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中如果没有谢晋,一大批中国人如果没有《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等等电影可看,那将会是一种怎样的失落?

  一个世纪有一个世纪的文化,在二十世纪,电影成为无可置疑的文化强者。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正当人们重新追求人性的回归,重新检视历史记忆时候,谢晋推出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当社会上掀起盲目崇外的风潮时,谢晋便拍摄了抒发炎黄子孙的思乡恋国之情的《最后的贵族》;1997年香港回归,谢晋又推出对近百年中华民族的历史进行了审视的《鸦片战争》……

  浙江省作协主席程蔚东说,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很多重要历史时期,谢晋的作品都能够跨越禁忌,引起同时代人的共鸣。他所执导过的36部电影,如同一本反映中国社会起落的大事记。

  “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要为自己的民族塑造形象。如果20世纪中国电影还没有美好的形象留下来,并且被全世界都能接受的话,那我们这一代电影人就没有尽到责任。”

  谢晋曾经说过的这番话,让我们强烈地感到他所肩负着的重担:如何才能将历史留下的思考融入到艺术作品中,给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于是,他反复叮咛着年轻一代的电影人:当导演,先把历史学好。

  在从影的道路上,谢晋始终带着这样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忧患感,用胶片书写着中国社会政治、历史的风云变幻和时代精神的涌动:《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啊,摇篮》《天云山传奇》《秋瑾》《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最后的贵族》《清凉寺的钟声》《鸦片战争》……他总是面对现实,去感受、捕捉群众之痛痒和最有时代感的题材,用电影的语言把自己对中国政治历史、社会生活的洞见和接受者的审美趋向谐调起来。

  从影60余年,这位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开拓者,一直在保持着对社会的严峻而深刻的审视,吸取他人经验和现代意识,勇敢地超越对自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