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时报:泪别最后的贵族谢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6:09  青年时报

  湘西那个叫做“芙蓉”的小镇,清晨的薄暮中,青石板的小路,一双衣着简朴的男女,手握粗陋宽大的扫帚交替着翩翩起舞,背景荡漾着舒缓的华尔兹音乐,柔情和浪漫如水流泻……

  22年前,画面中的男人是年仅23岁的姜文,女人刘晓庆(blog)已贵为最炙手可热的明星。那部电影叫《芙蓉镇》,片中的那个画面,曾让所有中国观众看得心酸落泪,也曾令法国影迷开快畅笑。流泪或微笑,全因一个理由——在那样一段苦难的岁月中,被改造的秦书田和胡玉英,却可以活得如此纯粹浪漫。还记得T-S-艾略特的那句诗吗?“人民历尽沧桑,脸上堆满笑容,但,痛苦永存!”

  如果,你曾经也被这个镜头所打动,那么你一定也记住了成就这一经典的作者——中国最著名的导演之一、谢晋,堪称中国电影的一代大师。如果,你对这位从影60年、一生历尽沧桑的老艺术家有所了解,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他可以拍出如此深刻而意味深长的东西。

  现在,他在某个凌晨突然离开,85年的生命就这样倏然消失于熟悉的故乡。他枕边的温热未退,他浓重的乡音刚落,也许,饮酒微醺的那一夜,老人的梦还滞留在童年跑过家门口的某一条石子(blog)小路,因为他还打算醒来,去参加中学母校100周年的校庆……很多时候,生命就可以这样毫无征兆地戛然而止。

  作为中国电影第三代导演,谢晋被第一代导演启蒙,由第二代导演牵引着走上电影之路,并因其天赋异禀,几乎一出手就奠定了主导地位。他风靡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代表作《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blog)等经典影片,不知道感染了那个年代多少观众的心。他是如此酷爱电影,一致文革期间即便受到冲击,还能拍出应景的《春苗》、《海港》那样的片子,也许,那个时候的他,和“芙蓉镇”上的秦书田一样,已经懂得在悲苦的现实中寻找简单的欢喜。所以,才有了后面的反思三部曲——《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和《芙蓉镇》,其中1987年上映的《芙蓉镇》,被称作其巅峰之作,那部影片中,被他选中的8个演员,曾有5个成为日后获奖的优秀电影人。原本的璞玉,在他的打磨历练下,焕发出宝石的光芒。

  有资料记载,说谢晋是东晋名相谢安第53代世孙。“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再度回味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乌衣巷》,翻看谢晋走过的人生,不知道多少人是要唏嘘的——他两个智障的儿子(一个早逝)、先他离世的长子、视力不好的女儿、体弱却坚韧的老伴,以及他历经动荡年代遭遇的种种艰辛与苦难……只有谢晋,如同“最后的贵族”,始终坚守在电影的前沿。所以,他同样做导演的长子谢衍会说,父亲拍戏一贯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他是不属于这个武侠商业片盛行的年代的,即便在他最后的岁月中,筹划的剧本依旧没法迎合现世的规则,他只能关注大众人生,以及最卑微的生存状态。就像4个月前,他执导的那部3分钟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如今已成遗作,是为灾区祈福的。

  我做电影记者很多年来,在很多个电影节中曾与谢老相遇,印象中的他永远耿直坦率,甚至显出老人特有的固执,比如,他曾因我要搀扶他下楼而生气地甩掉我的手,表示即便80高龄,自己依旧不需要照顾。他不是我的亲人,他的离去,于我们多数人而言,仅仅是所尊敬的一位长者不幸过世,心中会有感伤,却不至于悲恸。可是,他的那些传世之作,曾带给我们的父辈多少感慨,带给不谙世事年少过的我们多少新奇!

  总是在告别某个生命的时候无言。突然想到台湾导演侯孝贤的那句话——在整个变动的大时代里,生离死别变得那么天经地义不可选择,像河水汩汩而流。青年时报记者 韩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