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超强台风》体现中国灾难大片美学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6:14  新浪娱乐

  《超强台风》系浙江省投资拍摄的一部主旋律影片,同时又是类型电影中的灾难片。这部由冯小宁导演的影片从宇宙的角度来透视达到18级的超强台风蓝鲸(原型是桑美)给海通(浙江温州和台州沿海)带来的巨大破坏,影片首尾通过小男孩手捧的金鱼缸的特写和幼儿园小孩的游戏,来象征人类的平安和幸福。影片通过对比的镜头将“抗台”转化为“避台”的主题——百万人口大撤离,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影片塑造了市长(巫刚饰)、台风专家、镇长、渔民、护士等一大批群像,尤其是在正剧中加进了四川人、小偷等形象,使得影片具有了某种喜剧的色彩,同时还设置了一个疯狂的外国追风者,增加了影片的观赏性,其中台风眼的壮丽风景,成为一种影像的奇观。影片通过一个护士在海岛上救护一个难产的女人,并动用直升飞机在台风眼中抢救等动作,来体现生命的最高价值。影片采用大量的特技手段,表现出超强台风的视觉冲击力。影片使人联想到美国灾难大片《后天》《完美风暴》。从总体上看,这部影片形成了中国灾难大片的某些美学特征。

  胡志毅(作者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影视艺术与新媒体系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