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超强台风》与金鱼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6:16  新浪娱乐

  在《超强台风》这部电影的开头和结尾,都有一个男孩坐在台阶上守护着一条金鱼,他似乎是一场人在大自然灾害面前所作所为的见证人和凝望者。

  我们通常在看灾难片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惊叹,惊叹龙卷风、大地震、冰风景这类超常态的破坏力刹那间扑面而来的奇观,摧枯拉朽,势不可挡又往往转瞬即逝。经电影特技、电脑合成之后的集中放大,构成一种富有观赏性的自然界暴力美学的具象体验,而人类往往显得惊恐万状,无能为力,唯有刻意加进去的某些情感戏份给人一丝温暖,主角还是自然暴力。

  浙江制作的新片《超强台风》不一样,它的主角始终还是人,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经考验的新人。虽然人所共有的那种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惊恐、焦灼以及心存侥幸因而大意鲁莽的弱点都有,但负责任又能担当的市长身上,充分凸显了以人为本的超强执政能力,不仅给人温暖的情怀,还向人展现了尊崇科学的理性魅力。我们可能忽视片中穿插的几段黑白资料,几千人投身怒海筑成血肉长城抗击台风的悲壮,那可是我们曾经的真实情景再现。从“抗台”到“防台”,一字之差,是执政理念向科学发展观的大踏步迈进。所以,影片《超强台风》作为一部带有显著灾难片特征的结构中,恰当地揉入了政论片的元素,这无疑是类型片的突破。

  在《超强台风》中有许多动情的情景,象神奇的台风眼,诡异的暴风线路,拍岸巨浪横扫渔港的惊心动魄,贯穿全片的难产孕妇以及部队快艇和直升机临危出击的振奋,都让人动容,也有市长与小偷的几次遭遇的谐趣,好比是未经串连好的一把珍珠,由一位金鱼男孩下托上盖端到了我们面前,这或许是导演的良苦用心,亦或许是一次形而上的勉为其难。看过的人才会有各自的观感。

  王文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