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网:谢晋走了 谁来撑起中国电影的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9:42  凤凰网

  作者: 程天

  人们爱用这样一段话来介绍谢晋:如果要举出20世纪的后半个50年中,影响最大的一些中国文化人,那么,即使把名单缩小到最低限度,也一定少不了谢晋。

  10月18日,这位在中国电影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导演――谢晋,在参加母校百年校庆的次日清晨与世长辞。

  谢晋导演丰富而璀璨的人生谢幕了,但他结结实实地拥有长达半个世纪的电影辉煌,并将发挥跨越时代的影响。真可谓:时代有谢晋,谢晋无时代。

  铸就老百姓口碑 成为中国电影丰碑

  在中国内地电影史中,谢晋导演作为现实主义电影的集大成者,其自成系列的影片几乎成为相当长一个历史阶段中国电影不可逾越的经典。

  虽然在整个中国电影史的代际序列上,谢晋被归为“第三代”,但实际上他完成了对代际的超越。跨越时代的谢晋电影,仿若关于其个人与电影纠缠的“电影传奇”,有起伏,也有涨落,他将自己的身影投射在新中国电影发展浪潮的中心。

  谢晋导演曾经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式上说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谢晋在50余年的导演生涯中执导了20余部影片,其中的一半在中国电影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受到观众的喜爱。谢晋曾有6部影片曾获得由广大观众直接投票产生的"百花奖",这一骄人成绩,在中国电影史上绝无仅有。

  享誉国际影坛 推广中国电影

  谢晋导演不仅在国内影坛获享有盛誉,他的电影成就也获得国际影坛的充分肯定:获得捷克第40届劳动人民电影节荣誉奖;法国第1届蒙彼利埃电影节“金熊猫奖”;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美洲特别大奖”等。海外影评家们赞誉谢晋为“当今国际影坛上最有名望的中国人”!

  面对国内外的无数荣誉,谢晋说:“我深信一部影片必然倾注导演最大的激情,是艺术家人品、修养的结晶,也是一次生命的燃烧。”“拍摄影片,我更多的追求美育作用、警世作用 ,希望对祖国、对人类贡献美。”

  为了中外电影艺术的交流,谢晋导演曾任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塔什于电影节、阿尔及利亚电影节、马尼拉国际电影节评委;法国、美国、印度等地分别为他举行“谢晋电影回顾展”。通过通过流光溢彩的光影传播,谢晋导演带领着他深爱的中国电影走向全世界。

  培育桃李满天下 带领群星耀影坛

  谢晋在电影导演岗位上辛勤耕耘整整半个世纪,不仅在中国电影画廊中留下最光彩夺目的系列作品,还创办学校为电影事业培育新生力量。谢晋导演一手培养了的众多明星,可谓桃李满天下。

  赵薇陈冲范冰冰张瑜刘晓庆潘虹……。这些在电影界已经闪耀巨大光芒的明星们,都称谢晋导演是镜头前的魔术师,能在一张白纸上画出美丽的图画,能把一团面粉捏成多姿多彩的艺术品。

  谢晋导演更是电影道路上的优秀导师,将一个个拥有电影梦想和潜质的年轻人,在他的悉心指引下,为电影事业做出优异的成绩,为影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艺术魅力。

  谢晋导演拍了半个世纪的电影,并开创了以自己命名的电影时代,在中国内地电影史中,他是第三代电影导演中无可辩驳的佼佼者。谢晋导演身上弥漫着他那个时代典型大知识分子横睨一世的气质,他的电影充满了强烈的知识分子式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感,即便是在被商业包围的全球化时代,他丝毫没有退缩,也没有对商业做出任何妥协。

  一代大师驾鹤西去了,但谢晋导演的精神将流芳影坛,他对电影事业的贡献将永驻人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