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安:但愿《海角七号》不是回光返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安:但愿《海角七号》不是回光返照
黄安

  风雨如晦

  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

  黄安(黄安:但愿《海角七号》不是回光返照 听歌 blog)(台湾歌手)

  用陈水扁贪污的钱,就可以拍两部《赤壁》,这是很简单的数学。如果继续让文化人自生自灭、自寻生路的话,我真担心《海角七号》是台湾文化产业寿终正寝之前的一次回光返照。

  台湾出品的电影《海角七号》,在台湾票房大好,已经超过《色,戒》,成为近十年来最卖座的华语电影。连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也自掏腰包买门票进场观赏,台湾立法院里立法委员在质询的时候,竟也以官员有没有看过《海角七号》,来作为所谓爱不爱台湾的检验标准。

  既然一部电影能够这么成功,让台湾人感到无比骄傲,那我不禁要问:为何台湾社会一直以来,对文化产业却如此冷漠小气?举个例子,台湾每隔一两年就会有一次政治选举,每一次选举就会花费巨额竞选经费,而选出来的那些官僚,除了花纳税人的钱之外,并不产生多少社会效益。如果不幸再出现像陈水扁那样的贪污犯,台湾同胞的血汗钱不知道还要失血多少。

  台湾真正要投资的,不是没有海外市场、不赚钱的政治,而是投资像《海角七号》、周杰伦(黄安:但愿《海角七号》不是回光返照 听歌)李安蔡依林(黄安:但愿《海角七号》不是回光返照 听歌 blog)赖声川(blog)这些文化品牌,他们才能走向国际舞台,才能让台湾人露脸。一个花几个亿选出来的台湾某县长,到了日本,还是要自己提包包;而周杰伦到日本搞歌迷会,则是万人空巷、大赚日币!笨蛋都会算这笔账,不是吗?几个亿的资金,文化人能搞多大一个项目啊?可是台湾社会对他们却小气得很,能募个几百万就算祖上积德了,几百万拍一部电影,光请一个梁朝伟(黄安:但愿《海角七号》不是回光返照 听歌)的钱都不够。

  韩国人的脑子就很清醒。由韩国政府出面支持的在线游戏、韩国偶像剧、韩国手机为韩国带来多少经济利益?裴勇俊(黄安:但愿《海角七号》不是回光返照)最近在日本开了以他的名字为店名的韩式料理连锁店,大火特火,在餐厅里还展出裴勇俊使用过的碗筷,谁说文化不赚钱呢?裴勇俊在日本都快有他的庙啦!

  说起国语流行歌曲,大家都说最经典的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是的,在那个年代,台湾年轻人受着完整的中文教育,再加上美国文化的影响,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创作活力,影响着整个华人世界。现在呢?台湾马路上的英文路牌,连老外都看不懂,全世界只有台湾在使用那种奇怪的英文拼音。现在的台湾整天疯政治,文化创造力萎缩了,教育也被过去的陈水扁政府搞得连根烂掉,难怪一部《海角七号》的成功就让人欣喜若狂,因为江郎才尽的台湾人好久都写不出好东西来了。

  用陈水扁贪污的钱,就可以拍两部《赤壁》,这是很简单的数学。如果继续让文化人自生自灭、自寻生路的话,我真担心《海角七号》是台湾文化产业寿终正寝之前的一次回光返照。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黄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