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王志副市长的假如和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4: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胡晓

  电视名嘴和副市长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身份,在王志身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统一。面对王志副市长,不如先说几个假设。

  假如,王志不是央视名嘴,社会各界还会像目前这样关心丽江新副市长的走马上任吗?

  如果王志不是那个在《面对面》中以犀利尖锐提问赢得极高收视率的主持人,而是一个在政府机关里从底层做起、稳扎稳打的普通干部,他的副市长升迁最多只会出现在丽江市级报纸的新闻中,而不会成为全国性的热点话题。如果王志不是年初从《面对面》制片人兼主持人的位置上“大热倒灶”忽然离开,而是像前央视名嘴张政那样,在离开央视后先在某个单位锻炼铺垫数年,褪去名嘴光环后再获提拔,他的这次“副市长之旅”也不会引来各大媒体的围追堵劫,将一则时政新闻硬生生演变为一次娱乐事件。

  假如,王志不是央视名嘴,那他还能成为丽江副市长的人选吗?

  以往,我们只知道人气和名气可以带来金钱和财富;现在,我们还知道,一个人的社会关注度还会为他带来财富之外的收益。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丽江需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来维持它的持续发展。王志作为名人,他的关注度和丽江这座城市的需要不谋而合。假如王志不是央视名嘴,他的全国知名度就会化为泡影,和丽江副市长的缘分,恐怕只能落得个“襄王有情,神女无心”了。

  说过了一系列的假设,还想对王志副市长的各种质疑进行释疑。

  看看网上对王志副市长的各种评价,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质疑之一,没有任何从政经历的王志,能当好丽江的父母官吗?回顾王志的成长经历,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进入湖南电视台从事记者工作,然后进入中央电视台担任记者、制片人。在这个典型的新闻工作者履历上,他当过的最大的“官”不过是《面对面》制片人。事物都有双面性,王志的欠缺也许正是他的优势所在。没有从政经历,也就没有沾染上官场里的各种习气和惯例,不按牌理出牌,也许正是名嘴副市长的价值所在。

  质疑之二,在《面对面》中以犀利和尖锐著称的王志,缺乏官员最起码的圆融和老道。他太不像一个“官儿”,他能当好这个“官儿”吗?

  王志的成名,得益于他在《面对面》节目中的质疑精神。王志也因为这样的质疑,引来采访对象的强烈反弹,矜持高贵的于丹就曾在王志的质疑声中拉下了擦满粉底液的脸皮。这样一个咄咄逼人、不留情面的犀利主持人,如何应对副市长必须面对的各种复杂关系和疑难局面?不妨借用一下王志的质疑精神——谁说副市长就一定要八面玲珑、处处圆滑?一个带着质疑精神走马上任的副市长,一个能用犀利的言辞说出自己不满的父母官,和那些只知道“唯书唯上”的庸俗官吏相比,您更喜欢哪一个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