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将谢晋的精神遗产传承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0:19  人民网

  作者:郭伟成

  10月18日中午,我正带领墨西哥总商会代表团在香港访问,得到谢晋导演当天早晨在浙江上虞突然去世的噩耗。我不敢相信,立即打电话去向谢晋影视技术公司总经理张惠芳证实。她悲痛地告诉我,是真的。而那时,他们甚至还瞒着谢晋的夫人徐大雯。挂上电话,我不禁失声痛哭。在之后不到1个小时,从南到北,远至正在美国北卡罗纳州访问的朋友都纷纷来电告知,表示哀悼。可见谢晋不幸逝世的消息,传播之快,牵动人心之大。

  我和谢晋是上世纪80年代初认识的。那时,他刚拍完《天云山传奇》,去西北为拍《牧马人》看外景、选址后来到北京。在我30多年的新闻生涯中,采访过许多人,唯有谢晋成为我为数不多的挚友,直到几天前他穿着我几年前送给他的那双“棕色的皮鞋”离开这个世界。

  我不能相信他的离去,他委托我写的他的传记,我还没有完成;今年春节,我特地和我家人去上虞看望他,和他一起去祭拜他的先人东晋宰相谢安;他并兴致勃勃地带我参观他的祖居,让我看他祖父破碎的墓碑。上月23日,我刚刚陪他为他的长子谢衍下葬、他并坐我驾驶的小车从墓地到上海市区的功德林素食馆共进午餐。次日,他去杭州休息。9月26日,我又特地去杭州看望他,和他一起吃了晚饭。那天,我们还喝了几杯茅台。他一再的夹菜给我,说这是“我们浙江的特色菜”。我们还约好,今年11月要和我一起到墨西哥和古巴看看。他说,去拉丁美洲、去看看举世闻名的玛亚文化,是他多年的愿望,也是谢衍生前的愿望。我也计划在他去墨西哥之际,举办他的电影回顾展。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的《女篮五号》就曾在墨西哥国际电影周获得“银帽奖”……想不到,这一切都随着他的突然去世,而成为永远的遗憾。

  回想起和谢导相识的这些年,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怀念。我去《高山下的花环》剧组看望他和剧组主创人员;他去日本为电影《秋瑾》选外景,我去机场为他送行;《秋瑾》在杭州开拍,我和他一起去秋瑾墓祭奠;和他一起去“芙蓉镇”;和他一起参加电影《鸦片战争》研讨会;和他一起去《鸦片战争》开拍现场;在桃花岛,我俩喝着台湾演员送他的“金门陈高”,彻夜长谈;我去横店《鸦片战争》剧组看望他;和他、鲍国安等人一起为我的《从鸦片战争到“鸦片战争”》一书为读者签名售书;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鸦片战争首映式;香港回归前夕,和他一起去香港参加《鸦片战争》香港首映式;和他一起去台湾参加《李行、谢晋电影回顾展》;陪他与巩俐梅艳芳谈合作;陪他接受鲁豫的采访;和他一起去他的上虞老家……。真是有太多的回忆。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住院,谢导去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晚上从北京回上海,下了飞机直接到医院看望我,剥开牛肉干和山核桃送到我的嘴里,说“这是我最喜欢下酒的。”他去北京,上飞机前知道我的生日,特地让驾驶员小蒋送来生日蛋糕;他到我家里来参加我的生日聚会,兴致勃勃的喝我从墨西哥带来的龙舌兰酒、抽古巴的雪茄烟。

  1984年新年,人民日报要在头版刊登各界人士的新年献词。晚上,我打电话给谢导,请他写一篇短文。约好第二天早晨去取。当我一早到他家的时候,他已经出去了。留下一篇短文和一封信。他在信里说,“昨晚来了很多客人,稿子未写成。今晨匆匆草就了五百字,看是否可用。”“题目未想好,请你随便拟一个”。

  他的短文是这样的:“中国电影不但应当为十亿中国人民服务,而且要积极的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人民更好的了解中国、热爱中国而作出贡献。”“中国电影目前从很多方面与外国的优秀影片还存在差距。但是,中国电影独有的内容、风格、优点也是很明显的。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罗曼 罗兰有句名言: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让我们为中国电影更上一层楼而努力拼搏吧。”我把这篇新年献词发给了人民日报编辑部,并被报纸在头版采用。我按照他文字的内容写了一个题目:“我最喜欢的电影:下一部”。这就是谢晋不断超越自己的这句名言的由来。

  他的话,已经过去了24年,但是,至今对中国电影界仍然有着振聋发聩的作用。可以说,在中国电影界,象谢晋这样既富有才华,又有社会和历史责任感的艺术家是绝无仅有的。他说,艺术家要有赤子之心,要有历史忧患感,要象太史公写史记那样,要象屈原、司马迁、杜甫、曹雪芹,一直到当代的巴金那样,对民族充满责任感、忧患感、使命感。他的这些话,应当成为一剂猛药,让我们警醒。在当今这个功利和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有多少人还记得对我们这个民族的责任、忧患和使命呢?拥有谢晋,真是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的幸运。

  谢晋作为一个电影艺术家,却甘于清贫。我几年前送他的一双鞋,他无论出门会客还是出席宴会、旅行,始终穿着,直到他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现在人们只知道他的电影“封箱”之作是《女足九号》,其实,谢晋晚年还一直想着电影创作。他说:“我要象李翰祥那样倒在摄影棚”。他曾经对我说起的想拍的电影就有《拉贝日记》、《石头说话》、《末代王妃》、《浪漫的黄昏》、《江湖祭》、《桥魂》等等。可惜终因种种原因甚至简单的投资问题而未能如愿。电影的商业化、功利化已经日甚一日。现在,真的是我们应当反省、应当正本清源的时候了。我们哀悼谢晋,怀念大师,就应当真的以谢晋为榜样,将他留下的精神遗产传承下去,为中国电影、中国文化的进步而拼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