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泪别谢晋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22:19  金羊网-新快报

  程韵

  这样的告别或许有些遗憾。26日下午,谢晋导演的追悼会在上海举行。因为有太多明星弟子到场送别,场面有些混乱;因为有太多弟子已成大明星,肃穆的追悼会变成了记者追逐的娱乐盛会。尽管如此,那些红肿的双眼、晶莹的泪水、满眼的鲜花、自发而来的群众无不提醒着我们,中国电影的一代教父已乘鹤归去,辉煌的“谢晋时代”划上了沉重的句号。

  从上世纪50年代的《女篮五号》到60年代的《红色娘子军》,从80年代的《芙蓉镇》到90年代的《鸦片战争》,甚至是70年代那个特殊时期拍摄的《春苗》,谢晋电影都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性作品。199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5%的观众选择谢晋为自己“最欣赏的国内导演”,位列第一,将张艺谋陈凯歌等远远抛在后面。谢晋导演用他的镜头语言记录着历史,书写着历史。

  将家与国交织在一起,将政治与伦理交织在一起,将社会批评与道德抚慰交织在一起,通过个人和家庭悲欢离合的故事,关注中国现实,提供精神抚慰。谢晋导演延续了一种精神传统,开启了一个时代,也创造了一种模式。这既是他生命个性和艺术个性的选择,也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

  在谢晋导演去世后,姜文发表悼文:“是他使中国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半个多世纪当中,他的作品始终深刻影响着中国和中国电影。一个人能对人和电影产生如此深入和广泛的影响,他是不可替代的。”是的,正因有了谢晋导演半个世纪的孜孜追求,才有了那么精彩的中国电影,那么多优秀的中国电影人,才使中国电影成为今天的中国电影。

  巨星陨落,擦干泪,还有更多的中国电影人继续前行。告别一个时代,中国电影将走向另一个新的时代。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