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有多少经典我们应该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2: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谢晋有多少经典我们应该重温?

谢晋

  著名导演谢晋曾经爽朗地告诉友人,自己活到100岁没问题。但是,10月18日凌晨,他在他的故乡浙江上虞走完了85年的电影人生。他是独自悄无声息地离开这个世界的,然而在整个社会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此前,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尽管他的确年事已高,尽管我们不久前曾因他最优秀的儿子谢衍病故,对谢导的健康更增加了些担心,但是,我们总觉得他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不会被任何挫折困苦压垮;他从来都为了电影事业激情满怀、干劲十足,似乎永远不会老去,有朝一日还会给我们看他的又一部惊世之作——所以,他的离去才会让我们感到这样突然。

  有人评价,谢晋的电影“是新中国历史的一面镜子”、“他以胶片纪录了时代”。谢晋一生拍片36部,艺术生涯长达60年,著名演员谢芳说,“每次见到他,永远是在工作、忙碌着。这么大年纪了,我心里一直佩服他怎么有这么多使不完的劲。”在他身后,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每一个足迹,都成为中国百姓心中深刻的时代印记:《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鸦片战争》、《最后的贵族》、《清凉寺钟声》、《女足九号》……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部影像作品是公益短片《中国站立成树》,这是他为“5·12”汶川大地震拍摄的。

  “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这是谢晋流传最广、最被艺术界认同的一句名言。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评选出的100部优秀影片中,谢晋独占8部之多。专家们说,谢晋的电影既能把握大时代的脉搏,又注意刻画个体人物的命运,“赋予中国电影以瑰丽的色彩,创造了既属于他自己同样又影响着中国电影的美学观念”;网友们说,谢晋的电影投资不大,“没有无休止的炒作,没有天花乱坠的特技,没有紧张激烈的打斗场面,更没有任何绯闻,甚至没有什么‘国际大奖’,却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普通观众觉得,“尽管谢晋曾经承受过许多现实的痛苦,但他热爱生活,在电影中不断传达浪漫和积极的气息,励志而进取”,他电影里的女性吴琼花、李秀芝、胡玉音,善良、坚韧,敢爱敢恨;他电影中的男人秦书田、许灵均,“在命运的沉浮面前怡然自得,胸襟宽广、傲然,心中永远抱有信心和希望,就像导演本人一样。”

  谢晋慧眼识才,为中国影坛发掘了三代演员,从老一代的秦怡、祝希娟等,到中生代的斯琴高娃陈冲、王馥荔、朱时茂、丛珊、刘晓庆姜文等,再到新生代的赵薇范冰冰等,由于他对他们演戏、学习甚至是生活上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教诲,使其初入电影圈就对影坛和自身有比较准确的认识和理解,踏上正路,确立高标准,成功便是迟早的事。他常常和剧组主创、演员通过一部作品的合作就建立极好的私交,几年后、几十年后还在联系,甚至成为好友。王馥荔称谢晋是自己的“严师”、“恩师”;著名导演翟俊杰至今忘不了40年前,在谢晋家里,两人用一个铝盆边吃涮羊肉,谢晋边教自己如何分镜头的情景,他说自己是“谢晋没有经过拜师仪式的徒弟”;演员朱时茂则感慨,谢晋不仅通过电影展现艺术魅力,更有独特的性格魅力,走到哪里都像“一团火”,深深感染周围所有的人。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据报道,尽管谢晋去世,谢晋影视公司将会继续照常运转,并将努力完成一些谢晋没有完成的心愿和计划。例如《大人家》的电影、电视剧改编以及一些舞台剧的运作等等。而怀念、感受、铭记谢晋导演的最佳方式,无过于重新放映、观赏他那些里程碑式的作品。日前,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影协电影院主办“缅怀谢晋 重温经典”活动,放映了他的《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芙蓉镇》、《牧马人》等影片;央视电影频道也播出了“谢晋电影回顾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相关资料:谢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