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不是李白》让你更爱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7:50  新浪娱乐
《我不是李白》让你更爱话剧

“盟邦戏剧演出季”海报

  十年前我对话剧的概念还是人艺的那些经典老剧《茶馆》《日出》《孔乙己》,然后孟京辉带着他的先锋戏剧来了用《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恋爱的犀牛》《思凡》一连串的孟氏戏剧概念冲击着我们旧有的话剧概念,有段时间我很迷恋他的戏剧中那种大段的类似莎翁的格式的独白,许许多多貌似很哲理很深刻的话一股脑的冒出来在你还没琢磨过味的时候消失掉了。直到《艳遇》(blog)我还是一直挺文艺青年的喜欢着他的,终于他用形式大于内容明星大于演员的《艳遇》终结了我的爱,原来什么都有七年之痒啊。

  《麻花》系列终于迎来了话剧领域无厘头的时代,恶搞名人和广告,恶搞新闻和事件,在疯狂的笑声中我终于明白话剧一本正经讲道理的年代已经终结了。可是我对它的爱没持续太久,这种麻辣汤是街边小吃,还是夜市的小吃,没人能一天三顿的吃它,除非是卖它的人而且还是没卖完。

  最近看的话剧不多《女人女人》、《哈姆雷特》、《我不是李白》,除了乱篡改经典的那个,其他两个都不错。话剧现在是否已经迎来了全民化的时代?好象不再是小圈子的人喜欢它了,文艺青年们已经不再能用热爱话剧艺术来标榜自己的特立独行了。《女人女人》把我看堵了,这是象欧洲文艺电影一样的东东,充满了抽象的概念和象征,虽然那些搞笑的桥段把我逗的不行,可是女人呀这充满悲哀悲惨悲观的生物,一整晚我脑子都在转这句话。

  《我不是李白》是一群新人演出的话剧,没有明星,没有大的制作背景。年轻、干净、简简单单的。从演员到故事都是。在诺大的剧场里,几个人的小故事,几个人的悲欢离合,几个人卖力的表演着,几个人讲述着。这本身,就象我们的人生吧。

  如果去掉那些模仿广告的桥段,如果去掉那些嘲弄某些名人的桥段,它就太象一出温馨的电视剧了,那些家常的不惊世骇俗的对白,那些不典型但是象我们一样可爱、矛盾、受伤的人们,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还有那给我们希望的,象安慰剂一样抚慰着我们受伤灵魂的美好结尾,我爱。

  参加演出的六个演员不知是不是经过精心的安排?简直就是有预谋的通杀。我们一行四人,我喜欢李响的扮演者李成,和某某的扮演者富江,就甭夸什么演技了,这类干干净净的年轻帅哥我看着就高兴呀。另外一个阿姨喜欢护士的扮演者程怡和白兰度的扮演者郑磊,为啥呢,阿姨说你看他们两瘦成那样看着就可怜见儿的。另外一个姐姐喜欢领导的扮演者孙博和老太太的扮演者孔令美,因为她向来喜欢演技派地。

  我想说的是,话剧不再是哲人的思考,不再是艺术家看不懂的涂鸦,它就该是象这样的简单的明白的让我们笑笑,乐乐,感动感动,别太过,点到即可,让我们愉快的度过一两个小时出来后也不会觉得自己很白痴,就行了。当然如果话剧也能象电视剧一样物美价廉,价格再平民再平民些就更好了。(文/海鹰)

  盟邦演出季之《同桌的你》

  演出日期:2008年11月7日-11月9日;

  演出地点:海淀剧场

  票价:680(VIP) 380 280 180 120 80

  订票热线:58221520 13522341003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我不是李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