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郑裕玲吕方分手 为香港人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3:26  新京报

    作者:林奕华

  大部分香港的娱乐媒体早已不把“文化保育”视为己任。相反的,是造星与砸星行动一把抓。左手捧高,右手打碎,两者的时间差距是“同时”。

  如果我吃的也是一碗娱乐饭,我可能也会“斩脚趾避沙虫”,矢志不与行内人谈情说爱。是“政治正确”也是“政治不正确”。但目睹部分传媒报导嘟嘟(郑裕玲)与吕方分手的取材、角度,明明是两个人,却被当成两只股票看待———谁比谁更值钱,谁比谁更不值钱,完全是以身价地位来衡量一段关系的得与失,先不说那是对当事人的不尊重,就是于广大读者,也是预设势利、冷酷、贪婪就是我们的人性的全部。休说细读内文,光是目光扫瞄到“怒赶软饭王”之类的标题,我都难禁身为香港人而悲哀,难道多年前某部短片的名字真的一语成谶:《Hong Kong Is Not A Place For Love》?

  大部分香港的娱乐媒体早已不把“文化保育”视为己任。相反的,是造星与砸星行动一把抓。左手捧高,右手打碎,两者的时间差距是“同时”。正因为“成品”比过程重要太多太多,造成香港不太可能再有经典。经典所以是经典,因它本身累积了日月精华,才会经得起时间考验。当“时间”不再受到尊重,等于不再给花、鸟、树林施予水分,大自然会干枯,文化也是一样。

  郑裕玲与吕方在一起十六年,媒体以二人外形、事业上的差别———甚至被渲染成“悬殊”———所造的文章便“传播”了十六年。小至被狗仔队拍到超市购物,埋单的是女方也可以上周刊封面,又或每次出现男的沉默,女的正在说话,那场面一定被图片说明定论为有人被“教训”或“修理”。难逃女上男下视角的吕与郑,便是以坦然面对的态度,不把偏见当成负担走过了十六年。

  但在关系结束的这一日,媒体还是饰演审判长,并把“死因”裁定为“二人从一开始便不匹配”,变相全盘否定十六年来二人所做的任何努力———而这,不就是将“时间”压扁、消灭的最佳证据?没有了“时间”作证,人人都是被告。又或,当“时间”失去了立体性,它的作证也不可能还给任何人应有的公道,像不以郑裕玲所有罗曼史都不在乎对象外表、财富的“事实”来举证,那这段“长短脚之恋”便只是香港历史上又一宗圈中人谈恋爱的失败个案,而不是郑裕玲为何是郑裕玲,吕方为何是吕方。

  □林奕华(香港 导演)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郑裕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