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巩俐改国籍,不等于不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9:10  红网

  作者:夏余才

  巩俐早前成功申请公民权,原定参加8月23日出席在高等法院举行的公民宣誓仪式,但最后却“玩失踪”,所以一直没领身份证。前日,巩俐终于在德义民众俱乐部,补领身份证、补拿居民证书、补念誓约,终于宣誓成为新加坡人。(11月10日中新网)

  巩俐成为新加坡人,本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在此之前,就有消息说巩俐要加入新加坡国籍。而且,移民和定居到海外的艺人,巩俐也非首例。然而,当巩俐真正成为新加坡人时,一些人还是发了牢骚,甚至认为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是其不爱国的表现。

  国籍和爱不爱国,两者没有本质联系。移居海外的华人,谁能说他们就不爱国了?无论今年发生在我国的南方雪灾抑或汶川大地震,许多海外华人都表现出了令人感动的爱国之情和义勇之举。况且,一个人加入他国国籍是其个人自由。只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条件者,均可移民到海外。巩俐的老公是新加坡人,巩俐因此加入新加坡国籍,可以说既合法律又合情理。

  如果按照一些网友的理论,似乎加入他国国籍的艺人都不是爱国者。而被人们一致公认的爱国艺人李小龙,不同样加入了外国国籍?如果李小龙生活在今天,是不是也要背负“不爱国”的骂名?可人们在谈论李小龙时,好像忘记了爱国者李小龙实实在在的是一位美国公民。

  从古至今,优秀的人才大多是流通的。不但流通于省与省之间,还流通于国与国之间。假如一个国家没有一些长期在其定居的外国人,实际上是极其悲哀和危险的。这和一个人的闭目塞听,有何区别?特别在文化艺术和科技的交流、融合、吸收、借鉴等方面,都离不开他国人才。所以,正因为有了李小龙等海外艺人的努力,中国电影和功夫才得以走向世界,并被外国人所认识和喜爱。

  狭隘的爱国论如同狭隘的视线,是阻碍人类交流和进步的绊脚石。人类生活在同一地球上,需要共同进步和共同繁荣。吸收他国人才和放出本国人才,都是为整个人类的进步做贡献。吸收是为了更好的利用和借鉴,放出是为了更好的传播和继承。从此而言,巩俐等演艺明星加入外国国籍,对中国电影事业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巩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