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尔克》:为同性恋争取权利的斗士(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7:36  新浪娱乐
《米尔克》:为同性恋争取权利的斗士(附图)

如今米尔克奋力争取来的同性恋者平等权利再次受到践踏

  《米尔克》(Milk)将于2008年11月26日北美上映,新浪娱乐特约美国笔者媒体场观影,第一时间为您献上影片的第一手观影评介:

  个人评分:A-

  30年前,在旧金山同性恋政治领袖哈维·米尔克费尽心血的领导和抗争下,民选结果最终推翻了一些人提出的“禁止同性恋作教师”提案,而30年后,哈维·米尔克被刺杀30周年纪念时,相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性恋的人权再次受到威胁,这样的“奇迹”却没有再发生。11月4日的大选中,加州第8号法案的通过,这意味着从此加州宪法中,只有男女的结合才被承认为“婚姻”,而6月才被大法官判决的“加州同性恋结婚合法”在一夜之间又被完全推翻和禁止了。我原本特地等待选举结束再写本片,希望能以同性恋的再次大胜而歌颂哈维·米尔克精神的不朽及影响。但很可惜,如今留下的只有对他更加深刻的缅怀,及对他被刺杀事实感到更加遗憾,毕竟这样勇敢、善良又才智双全的领袖,别说30年,几百年也出不了一个,而如今他奋力争取来的同性恋者平等权利再次受到践踏,却没有人能站出来像他当年那样无畏地抗争,只为带给人们“希望”。

  奥斯卡上的有力竞争者

  当周围正在发生与电影中相似情节时,很难不让人联系到现实感慨万千,不管同性恋结婚是否合法,《米尔克》(Milk)这部以同性恋为绝对主题的传记影片必将成为本年度奥斯卡上的有力竞争者之一,虽然不排除会被像《断臂山》那样到最后关头被拉下马,却一定会为西恩·潘(Sean Penn)带来一个最佳男主角提名,他突破以往常规模式、富有激情的演出,是目前为止,今年男演员方面表演最突出者,就像去年的《血色黑金》(There will be blood),一次杰出的演出甚至提升了整个电影的水平。虽然12月未到,说此话尚早,但在强手并不多的今年,本片挤进最佳影片提名也不是没有希望。相比《断臂山》中同性恋者自身在矛盾中痛苦挣扎,《米尔克》描述的是这个团体与“世界”的抗争,它真实纪录了同性恋者社会地位的逐渐改变和一个新时代的到来,鉴于此,也比《断臂山》更具有现实意义。最难得的是,《米尔克》所描述的同性恋民权运动和抗争一点都没过时,而是在现代社会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演,Harvy Milk参与的这场“战争”完全没有因他的离去而中断,而是还有很漫长很艰难的路要走。

《米尔克》:为同性恋争取权利的斗士(附图)
哈维·米尔用个人魅力征服市民

  从多角度展现米尔克的个人魅力和私生活

  相比起1984获得奥斯卡奖的纪录片《哈维米克的时代》(The Times of Harvey Milk),本片除了记述哈维·米尔克的政治作为外,试图从更多角度去展现他的个人魅力和私生活,以及70年代旧金山最著名的同性恋地区Castro的整体风貌。影片编剧达斯汀·兰斯·布莱克(Dustin Lance Black)(也是同性恋者)重点讲述了米尔克人生中三个重要阶段:多次竞选监察员、领导同性恋者打败侵犯他们权益的6号提案以及最后被丹·怀特(Dan White)刺杀,而其中更花笔墨细致描述了哈维·米尔克作为一个同性恋者,是如何一步步用个人魅力征服市民,征服舆论,获得足够的民选票数和权威,这也是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因为公众对他的成功经历始终抱有好奇的态度,甚至很多人不相信、不明白一个公开的同性恋者如何就进入了主流政坛,还成为如此有影响力的历史人物。另一方面,本片的可贵之处在于对于杀手丹·怀特的描述并不马虎,不把他只作为一个单纯的坏人描写,而是让人也能很明显看到这个人所处的位置,他的心理转变,他复杂的内心世界及最后选择杀死市长和哈维·米尔克的主要原因。很多人曾误认为丹·怀特是因反对同性恋而杀死米尔克,其实看过本片,人们就会明白,凶手动机决不如此,丹·怀特在政治生涯上经历的挫败和压力以及他心理承受能力弱才是主因。但他最终被“轻判”却绝对是因为米尔克是同性恋者,未受到陪审团的足够重视。

  曾经指导过《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gting) 的格斯·范·桑特(Gus Van Sant)担任本片导演,完美呈现给观众一个70年代的旧金山风貌,人物的装扮、音乐的使用和影片颜色和画面的考究程度都如同70年代的影片,并在其中加入一些真实的电视、纪录片片段,以展示那些当时警察、个别政治领袖、及整个社会对同性恋的不公对待的真实背景,整体让人感觉本片不像是现代作品,更像是完成于30年前,那个属于哈维·米尔克的时代。故事开始于米尔克临死前为防止被刺而进行的个人遗嘱录音,随后以正序的方式从他39岁开始,记录到48岁去世。他在录音中对于自己人生和政治作为的自述不断穿插出现在影片中,作为每个阶段的概括总结。文/魔法蓝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好莱坞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