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宋祖德的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3:04  新闻晨报

  李建中

  几年前,宋祖德先生刚冒出来的时候,经常被各种媒体当作嘲讽的笑话。

  不过,时间一长,媒体也渐渐有了不屑再提的意思。因为,你说一个人造谣也好,撒谎也好,多少还是人类范畴里的语言,但是若一个人居然能脸不红心不跳地 “五台山看见张国荣复生”,或者信誓旦旦说“刘亦菲是变性人”,把肉麻当作乐趣,再拿这样的人当新闻说,媒体自己都觉得失格。

  但宋先生并不因媒体对他的不屑而罢手,在报纸上找不到市场,他很快就转战到网络,还经营起了博客,很有点把胡说八道当做第三产业来经营的意思。如果把宋先生当作是一个40多岁仍然到处吐口水的顽童,那么,我想最近两年,只要是稍微有点名气的明星少有脸上不沾他口水的。

  奇怪的是,骂了那么多人,他却没有出过事。他纵横四海,唾沫四溅,也从来没有一个明星告过他。

  也不奇怪。因为宋祖德虽然疯狂,但是并不愚蠢,他在“吐口水”前已经把那些对象的心理摸得很清楚:他们是不屑或者不愿和宋祖德计较。这种心态,于明星是正常,但是于宋祖德来说,却是一种姑息。宋祖德恰恰就是估准了明星们的这种 “不屑”,所以能够到处撒欢,甚而蹬鼻子上脸……终于,放肆到把“口水”吐到了尸骨未寒的谢导身上。

  这一次,你说他没有准备么?不,他其实也算计好了:就跟我们不久前在《如何处理宋祖德》一文里说的道理一样,他知道,如果要对付他,道德的谴责或者行政的处罚都没有用,惟有走法律一途。然而,要起诉,又须是当事人:谢导已走,夫人身体又不好,家属有一大堆谢导身后事要处理……他摆明了欺负人家孤儿寡母。

  可惜,宋祖德这次算错了。

  他以为谢导的家人会和那些曾经被他骂过的明星那样选择忍气吞声;

  他以为他污蔑谢晋导演会和以前污蔑那些明星那样只被当作娱乐圈的闲话;

  他以为他这一次仍然可以和过去那样,散播完污浊的谣言后,逍遥地走开……

  他错误地判断了形势,错误地低估了谢晋导演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也错误地低估了谢导的家人、朋友以及那些尊敬谢导的人们对谢导的热爱和要维护谢导名誉的决心。

  这次,他将会因为他的错误而付出代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