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生活的年代》:残酷版“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6:17  精品购物指南
《我们生活的年代》:残酷版“奋斗”

《我们生活的年代》剧照

  11月11日北京台播出的《我们生活的年代》是讲述70后青年人奋斗的故事。但与青春活力、阳光四溢的《奋斗》(blog)不同,它更务实,更残酷,也更阴暗。看过《年代》的观众也许会有这样的感觉,《年代》更应该起名为《奋斗》,而《奋斗》则应该叫做《石康(blog)(或 80后)的梦想生活》。前者为更好的生活而奋斗,后者为更好的做梦而奋斗。

  《年代》是导演张建栋执导的新作,一直致力于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张建栋,创作的《绝对控制》《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让爱做主》等影视剧,都引发了当代人对社会现状的空前关注。《年代》同样秉承了张建栋一贯的现实主义风格,把犀利的目光投射到七十年代出生的一代。故事一开场,三个满怀激情的热血青年,毕业一年后再聚北京,准备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但现实让这几个愣头青头破血流,惨不忍睹,他们只能守着美好梦想的空壳,委曲求全地生活在残酷的现实里。当梦想照进现实,就会知道梦想多么脆弱,现实多么强悍。故事结尾,当33岁的“刘烨(听歌)”历经十年沧桑磨难后,满头白发地出现在镜头前时,不能不让人心生感慨之情。这也是张建栋自认执导这部戏时最得意的一笔。“剧中的三个角色袁浩东(刘烨饰)、赵家乐(李光洁(《我们生活的年代》:残酷版“奋斗” blog)饰)、郭洋港(沙溢(《我们生活的年代》:残酷版“奋斗” blog)饰)都很有代表性。袁浩东很像是于连,为了达到目的不惜出卖友情,导致兄弟反目;赵家乐原本是为了朋友两肋插刀的人,但后来变得特别歹毒、疯狂;郭洋港则由一个文艺青年变成了不折不扣的世俗商人。每个角色到最后经历了人生巨大的颠覆。而‘刘烨’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很颓的人,他经历了那么多苦难,用什么表达他的绝望和灰暗?可能未老先衰是最好的诠释。”张建栋说,在这部戏中他最感兴趣的是人的变化,“每个人的人生观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写的是70后,但也有60后的影子,借四个大学生把两代人的成长浓缩到十年之内。这一代人走过了心灵最动荡、最煎熬的时候,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人在最无助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劣根性。对于那个年代,谁都不能给出定论,或者一个答案,但是希望大家看完这个故事,能够有回忆,有感悟。”

  可以说,友情、爱情、巅覆、背叛、煽情、成长、喜剧、悲剧……电视剧所有元素都注入其中。和乌托邦式的《奋斗》相比,张建栋认为这是一部非常“狠”的戏,三个大学生到最后都被生活磨砺得“血淋淋”“赤裸裸”,完全没有外衣包裹,道德沦丧、欲望膨胀、价值观颠覆,结局让人战栗,是一部非常具有批判现实主义色彩的作品。当然,在强烈的批判精神下,《年代》依然强调了宽容和回归。众多悲剧过后,人们才能够平心静气地回顾过去,才能意识到“宽容”内在的含义。有评论说,尽管《年代》整个故事的叙述并不算太成功,但是立意很高。

  对于近年来影视界流行的轻松调侃风格的作品,张建栋持不同观点:“这部片子很沉重,缺少莺歌燕舞,因为我喜欢批判现实主义的东西,请不要忘记还有这样的艺术风格,我觉得影视作品应该有批判,有悲剧,因为悲剧更有力量。”精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我们生活的年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