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中国电影应善用“口红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1:38  新京报

    作者:光猪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国也不能幸免,很多行业都受到了灾难性的影响,然而,另外一些行业却有可能在经济衰退期获得更好的效益,这正是所谓的“口红效应”。我认为,如果应对得当,中国的电影业很可能会成为在经济衰退中获益的那支“口红”。

  所谓“口红效应”是指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美国,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商品。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一种“安慰”的作用,尤其是当柔软润泽的口红接触嘴唇的那一刻。再有,经济的衰退会让一些人的收入降低,这样他们很难攒钱去做一些“大事”,比如买房、买车、出国旅游等等,这样手中反而会出现一些“小闲钱”,正好去买一些“廉价的非必要之物”。

  美国电影也一直是“口红效应”的受益者之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时期正是好莱坞的腾飞期,而近期的经济衰退也都伴随着电影的大卖。由此似乎可以推论,中国电影也可以受惠于“口红效应”。

  然而且慢,中国的经济放缓会带动口红的大卖吗?在大陆地区,雅诗兰黛的口红套装价格超过300元人民币,我不认为经历工资锐减,一个月收入降到4K人民币以下的白领女士们会把它当作“心理安慰”的消费对象。这说明“口红效应”虽然存在,但绝不能想当然,如果所有的“口红”都热卖,那么又何谈“衰退”?符合条件的“口红”需要满足几大条件。第一,价格要足够低。第二,它要具有心理安慰作用。第三,相比同价位的消费品,它的“安慰”作用要更强。

  电影肯定具有心理安慰作用,这是毫无疑问的,它要成为受益的“口红”,就需要在价格上具有优势。中国电影业正处在转型和快速发展的关键点上,现在正是中国的电影院线通过调查研究制定最合理的票价政策的时候。我本人认为,中国电影院最合理的价格是一张票30元人民币。如果一个人有30块钱,让他选择是看一场电影,喝一杯咖啡还是打车回家,似乎还是看电影最有吸引力,因为这30元可以带来两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持续的满足感,喝咖啡只能提供20分钟的满足感,而打车则基本没有满足感。

  如果一场电影的价格超过了50元人民币,情况会完全不同。这个价格可能会超过很多人的心理底线,而且这个钱已经可以消费大餐、服装和化妆品,电影所带来的满足感并不一定能够竞争过它们。

  虽然经济放缓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北京的电影业仍然呈现火爆的态势,很多社区都在兴建自己的电影院,年底的“贺岁档电影”的数量竟然达到20部之多。这当然主要是因为经济衰退前的惯性所致,但同时也因为电影业与衰退的大潮不完全同步。此时如果院线顺应潮流,及时调整票价政策,或许会达到一种悖论式的效果:经济衰退帮助中国院线理顺价格,从而为未来电影放映业乃至整个电影工业的大发展铺平道路。如果不是本人看走眼,现在这种趋势已经开始羞答答地出现。从周二的“半价场”推出大约30元的电影票开始,越来超多的影院在越来越多的时段把票价下调到30元,有些影院打出了“天天都是星期二”的口号,我相信它们会踏浪而上,成为衰退大潮中最艳的那支“口红”。

  □光猪(北京 影评人)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融风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