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巩俐的身份移民和王宝强的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4:57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编辑:李瑞强 文/叶匡政

  巩俐9月初就传出加入新加坡国籍的事。但自从前几天,巩俐握拳扪胸的宣誓照片曝光后,爱国情结的蝴蝶效应再一次彰显了神威。无数国人义愤填膺,把一个万水千山的移民之举,愣想解读成八千里路的偷情之旅。

  这可能是近年来,名人改换国籍引来的最大一场风潮。这一番喧嚣,把前些年就加入外国籍的明星们,搞得倒像是在国内卧底的华侨了。其实早在1980年代初,明星们就开始了移民潮。不过当年陈冲、张瑜们玩的是铁杆移民,人一走就真的在国内消失了十几年。而当下的这些明星虽然换了外国籍,主要的活动地界却还在中国,所以算不上完全移民。如果要给这种人取个名字,我看叫“身份移民”比较合适。他们吃的还是中国饭,赚的还是中国人的钱。

  只要名人移民,总能引来话题。赵本山大叔或许看出了其中的猫腻,前些日子为了宣传新剧,也玩了一回“疑似移民”,放了一通空炮。倒是徐帆正儿八经地解释了一下,自己不是加拿大国籍,看来是误传了。

  在全球化的今天,要从明星移民念出一套瓶瓶罐罐、花花草草的爱国经来,可能难了点。拿巩俐来说,她能不爱国吗?新加坡国民少得可怜,她若只爱新国,往日的票房奇迹岂不在梦中才能完成。所以担心巩俐不再爱国的论调,属于皇帝不急太监急。她不仅会爱国,还会比过去更加地爱国。

  我看很多人的义愤是假,有一丝自惭形秽倒是真的。王宝强这两天说了真话,他问了一个简单问题:“我要纳多少税,才能成为一个北京人?”并坦承实在改不了农村户口,自己也去拿个香港护照。当明星改换国籍如家常便饭时,还有很多人在为户口苦恼,这可能是很多人义愤的初衷。有钱有名的人,早羽化成了自由的大雁,哪个国家都能成为迁徙地,与哪国人也都能有钱人终成眷属。如果没有这两样,或许你只有乖乖做家禽的命。

  看了影星的身份移民,才发现讨论暂住证、户口本之类的话题有多土,不仅骨子里土,DNA里都有土。人家国籍都换来换去的,有人还在为一个区区的省籍困扰,搞得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这是何苦呢?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