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看巩俐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5:17  深圳商报

  巩俐移民新加坡,舆论议论纷纷。由此掀起了第二轮议论,有人对这种议论发表了很多议论。意思是说,移民是公民的自由,旁人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这样的议论既天真又无知。明星移民,在任何国家都会成为民众议论的新闻。毕竟,这是一个明星被彻底暴露的时代——很多时候,明星们也渴望被暴露。在中国,民众尤其会疯狂议论明星移民之事。原因很简单:这些明星的移民行为,与他们平时的言论差距太大。

  在中国,但凡有点名气的人,不论是娱乐明星、明星企业家,只要站到公众舞台上,就会十分熟练地打起官腔,比如,爱国什么的。其实他们也许什么都不懂,但他们会本能地说这些话。一来似乎为了投合某种情势,二来也是为了给自己捞取某种机会和利益。比如,某些企业家就最喜欢拿民族品牌说事。

  民众却不会管影视、商业明星们是基于什么样的动机说这些话的。民众只记得这些话本身。民众依据这些话语,为明星们构造了一个形象。依据这个形象,民众对明星们形成一个完整的角色期待。既然你老说自己如何爱国,那民众就把你当成一个诚挚的爱国者来看待,并且要求你在生活、业务的各个方面都表现得像是一位真诚的爱国者。

  娱乐、商业明星们当然经常不是这样的人。可能因为某个偶然的原因,人们知道了,那些口口声声谈论民族品牌的企业家,他的企业本来就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或者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的大股东也很可能是大摩什么的。或者某个娱乐明星突然移民到外国了。

  可以想象,这个时候人们的失望以及被欺骗之后的愤怒是多么强烈。但民众有错吗?如果民众有什么错,那也只是有那么一点点天真,但是,没有一个伦理学家会说,天真有罪。相反,所有伦理学家都会说,欺骗天真之人的人太坏了。

  所以,中国人格外地关心明星们的国籍,不是因为中国人很特殊,好像国人格外具有追星精神,好像评论家患有道德批判狂。这不是事情的真相。舆论热烈地议论明星们的国籍,完全是因为,中国的娱乐、商业明星们很特殊。他们似乎特别喜欢谈论某些超出他们理解力的大词。他们也借着这种表白获得了很多其他人所无法得到的好处,直白地说,获得了某种特权。

  这说明了社会机制存在问题。一个企业家,往往不是因为他最好地服务了消费者而获得成功,相反,他可能借着超商业的因素赚取莫名其妙的利润。某些娱乐明星,似乎也是借着娱乐之外的某些手段,横行于娱乐市场上。

  这样的娱乐、商业明星是没有道德上的理由拒绝人们用道德话语进行评判的,因为他们的问题就出在伦理道德领域。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不够职业,他们对同行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他们用虚假的情感和话语欺骗公众。所有这些都是不道德的行为,人们当然得用道德规范来判断、来谴责。

  不过,这样的谴责恐怕难以发挥多大作用。一方面是因为,明星们已经修炼到相当程度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很多知识分子患上了道德恐惧症。一旦社会谴责某种无德行为,总有一些知识分子貌似公正地劝人们不要讲道德。这是二十世纪中国最可怕的思想遗产,这种思想倾向要为明星们的无德行为承担很大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