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梅兰芳》被泡沫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9:20  新闻午报

    作者:许石林

  “陈凯歌《梅兰芳》不会好看!”——说这话的不是我一个人。在《无极》(blog)上将虚名输得精光,陈凯歌随即要拍《梅兰芳》,我就觉得实在笨得很。动念和起步就错——为什么这么说呢?《霸王别姬》写的是虚人,可以很自由地将人物纳入戏中去创造。而梅兰芳是真人,已经被神化了还没神化够呢。这时候不是不可以拍他,问题是你要拍得好看,就必须把他拍成戏中人,而这一点你做不到。别的不说,梅家人参与编剧并顾问拍摄,你就必然将梅兰芳拍成“高大全”式的,就像荀慧生的孙子拍电视连续剧《荀慧生》一样,流于肤浅的概念。因为永远正确,所以没有看头。

  《梅兰芳》近期开始了各种各样的预热炒作,有计划地一点一点往外吐,不能一下子吐完,免得后面没啥可吐。于是每次吐的都是水分多、泡沫大——陈凯歌本人在记者会上说把梅兰芳部分地还原成一个人,这算什么话?还原成一个人就是要有床上戏吗?章子怡(新闻午报:《梅兰芳》被泡沫包围)在记者会上的话更是干巴虚浮,用她无非是图个明星效应。韩三平吐得泡沫更大,话里黏糊糊地裹着“中国电影”这个关键词,他说他为中国电影骄傲,要记者们支持中国电影——凭什么呀?“中国电影”四个字是用来封口的吗?支持中国电影,那中国足球要不要支持?

  支持中国电影没错,但问题是如何支持?我的理解就是让中国电影在批评中进步成长,而不是在无原则的水中泡胀。是不是记者帮着把观众往电影院忽悠就是帮助,否则就不是帮助?这么理解、这么期盼、这么做,恰恰是谋杀中国电影。

  这两天那个扮演少年梅兰芳的孩子开始吐了,显然,这都是排好队,有计划地吐——一部影片,炒作宣传处心积虑、机关算尽,你能指望这部影片好看吗?好看不了!许石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