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换个角度看“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0:49  新闻午报

  岁末年初,有关春晚(新闻午报:换个角度看“春晚”)的报道和评论日渐增多,观点和看法也各有不同。春晚办了二十多年,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在形式上很难有大的突破。春晚年年办,年年有人批,这就是央视春晚面临的现状。尽管如此,在媒体上关于赵本山(新闻午报:换个角度看“春晚”)宋丹丹上不上春晚的报道和议论还是铺天盖地,有赞成的,有反对的,各抒己见,热闹异常。

  这倒使我想到了宋朝大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中的两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由于登山时所处的角度不同,所看到的山峰的形状就发生了变化。后来就有了 “由于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看法”的引申义。每年的春晚结束后,都会有不同的评价,也是这个道理。众口难调,更何况要调13亿人的艺术口味。所以,对春晚我们还是要多一份理解和包容,而不是一味地批评和指责。春节是一个吉祥欢乐的日子,春晚则是伴随大家欢度除夕的一个娱乐载体。

  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有关春晚的报道,说在央视举行的广告招商会上,第一标是央视春晚零点报时的广告,以4701万的天价拍出,比去年高出近500万;“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活动”冠名更是“卖”出了7099万,比去年飙升了2500万。

  从这一信息中可以看出央视春晚的受关注度还是很高的,春晚年年有争议,但是自身的品牌价值却在不断提升。春晚已经成为国人过年的一种文化仪式,这就好比每逢新年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都要举办的“新年音乐会”,那永远不变的《蓝色的多瑙河》和随着《拉特斯基进行曲》合乐击掌的欢庆场面,成了奥地利以及全世界人民欢度新年的象征性的标志。春晚也已成为全球华人恭贺新春佳节的一种文化仪式,《难忘今宵》已成了春晚的一个音乐符号,这正是坚持了二十多年的春晚留给我们最深的记忆,这种强烈的印记就是春晚得到广泛认可的一种文化品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化生活的趋向多元,人们除旧守岁有了更多的娱乐选择,特别是当下的一些年轻人对春晚的兴趣也逐渐淡然,这是需要我们努力改变的现状。但是,春晚不是专门办给城里人看的春晚,也不是单单面向年轻人的春晚,说春晚是国人除旧迎新的一种文化仪式,这是站在受广泛关注这个角度上来说的,尤其是在那些文化活动并不很丰富的广大农村和地区,人们已经把春晚当成了除夕之夜不可或缺的精神年夜饭。面对这台深受国人普遍关注的春晚,从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来说,只要老百姓喜欢,就没有不上春晚的理由。前不久,赵本山正式向媒体表示,只有春晚不选自己,但自己绝对不会拒绝春晚。赵本山的这段话说出了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前些日子,上海春晚筹备组请我去帮他们出出点子,我在策划会上谈了自己的“大春晚”与“小春晚”应该互补的观点。央视的春晚是一个大春晚,央视春晚的风格是包涵了全国各地域各民族特色的“大框架”。地方台的春晚则应该办出各自的地域特色,在自己的“小框架”中做文章。比如,明年是牛年,在“牛”字上做“海派”文章,办出一台深受上海观众喜爱的“小春晚”,就可弥补央视春晚无法涵盖上海“食客”“味觉”的需求。如果我们把央视春晚比喻为“全席”,那么上海的春晚就应该是“海派”,还有首都的“京派”、广东的“粤派”、湖南的“湘派”等等,都应该体现浓浓的地域特色,在努力办好央视这台“大春晚”的同时,各个地方台也要办好各自的“小春晚”,以达到既丰富多彩又互相弥补的效果。

  现在,人们爱把春晚比喻为荧屏年夜饭。如同家家户户吃年夜饭一样,有的人爱去饭店吃年夜饭,更多的人则愿意在家里吃年夜饭,体验的是一种家的氛围。阖家团圆其乐融融这是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春晚之所以要坚持办下去,窃以为道理也源于此。

  “成如容易却艰辛”。做成一件事,看起来好像很容易,实际上却是辛苦艰难,如果大家换一个角度看春晚,对春晚就会多一点理解和包容,这也是对办好春晚的一种加油和鼓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