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梅兰芳》比《霸王》正面阳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0:21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梅兰芳》比《霸王》正面阳光(图)

张国荣在《霸王别姬》中

  15年前,陈凯歌凭借一部《霸王别姬》摘得戛纳金棕榈奖。15年后,陈凯歌再次选择回归熟悉的伶人题材,拍摄了带有传记性质的电影《梅兰芳》。《梅兰芳》和《霸王别姬》在叙事方式上也很相近,都用三段式的描写勾勒出主角的一生,相比之下《梅兰芳》更加正面和阳光,更加适应当下观众的口味。

  少年 一个精彩一个阴暗

  昨天的试映会上,不少观众接受采访时表示,《梅兰芳》的第一部分有《霸王别姬》的神韵。饰演少年梅兰芳的余少群(blog)京剧扮相俊美,让人很容易就联想起张国荣(北京晨报:《梅兰芳》比《霸王》正面阳光(图) 听歌)。自尊心超强又有些守旧的名角十三燕,则让人想起程蝶衣和段小楼的师傅,两位演员的表演都同样出彩,只不过十三燕的角色更有性格罢了。和《霸王别姬》一样,《梅兰芳》的第一部分也揭示了那个时代梨园的阴暗面,比如梅兰芳表哥(听歌)和鲁二爷之间的关系。

  《霸王别姬》的故事从程蝶衣被母亲送去学戏讲起,花了不少的篇幅讲述戏班少年的艰辛,《梅兰芳》则少了对梅兰芳少年时代辛苦练功学戏的描写。电影《梅兰芳》一开场,出自梨园世家的梅兰芳就已经是可以跟十三燕搭戏的名角了。整日交游的,不是冯六爷这样的银行家,就是邱如白这样留洋归来的司法部长,怎么看都是上流社会的人物。于是,在“少年梅兰芳”这段故事中,导演将笔墨重点放在梅兰芳和梨园前辈十三燕斗戏的情节上。这也使得《梅兰芳》的第一部分突出了梅兰芳艺术上的精彩,不像《霸王别姬》那样深入地触碰到社会最底层的黑暗。

  情感 一个迷离一个纠缠

  描写名伶的电影,总少不了感情戏,而且往往是一场三角恋甚至多角恋。《霸王别姬》里,程蝶衣深爱着段小楼,而段小楼后来却娶了菊仙,这段感情纠缠了三个人一辈子;《梅兰芳》中,梅兰芳有个顾家的泼辣妻子福芝芳,同时也有一位红颜知己——梨园名角“冬皇”孟小冬,再加上一直有暗恋梅兰芳嫌疑的邱如白,让这段感情更加扑朔迷离。

  《霸王别姬》里程蝶衣痴恋段小楼,甚至为了得到段小楼喜欢的一把剑去陪戏霸袁四爷。而电影《梅兰芳》里的梅孟之恋却完全停留在精神层面。后来邱如白为了让孟小冬远离梅兰芳,雇了一个杀手充当梅兰芳的粉丝刺杀孟小冬,造成社会事件,最终导致梅孟分手。鉴于两位主角都能很冷静地抽身而去,梅孟之恋的深刻程度远比不上程蝶衣的痴恋,当然也不能如程蝶衣那般感人。

  坎坷 一个佩服一个同情

  名伶的人生道路不可能一直平坦,《霸王别姬》和《梅兰芳》都把“坎坷”放到了影片最后部分来展现。程蝶衣是红了一辈子之后,遭到徒弟的背叛,而在源源而来的批斗中和段小楼互相背叛;梅兰芳是在日军侵华期间,遭遇到昔日挚友邱如白的背叛(不过,邱如白从不认为自己背叛了梅兰芳),不得不蓄须明志。

  不过,《霸王别姬》里程蝶衣遭遇的坎坷,和《梅兰芳》中的坎坷大不相同。虽然同样是在历史的洪流中身不由己,但从气节上讲,梅兰芳胜过程蝶衣太多。从刻画人性的深刻程度上来说,《霸王别姬》的“坎坷”似乎要更胜一筹。程蝶衣的坎坷更能让人感同身受,对于梅兰芳先生的蓄须明志,观众更多的应该是佩服和敬重。

  晨报记者 杨莲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