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被滥用的山寨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2:09  新京报

  作者:魏英杰

  山寨版图的就是新鲜,搞的就是恶搞,当真和央视春晚死磕,反倒落了俗套。原本挺纯粹的事情,一旦变得宏大叙事起来,不仅吃力不讨好,也有违山寨的精神。

  北京有位叫老孟的小伙子,最近张罗着搞山寨版春晚,目标是叫板央视,顺便向全国人民拜年。可上他博客看,感觉却不是那么回事。

  整个过程大致如此,小伙子孤身在京过年,便想着多找几个人一起过。结果灵感一来,找准“叫板央视春晚”的点子,又借了“山寨版”流行词的东风,搞大发了。听说已有好几百人报名,“组委会”办公室、节目征集及活动地点啥的也都齐备,连口号都贴到车身上了。

  可这能说明什么?有人说这证明央视春晚实在不招人待见。但我看来,这也可以表明孤独的人多了,大家乐得凑热闹、抱团过个节。山寨版图的就是新鲜,搞的就是恶搞,当真和央视春晚死磕,反倒落了俗套。原本挺纯粹的事情,一旦变得宏大叙事起来,不仅吃力不讨好,也有违山寨的精神。山寨版这个词,近来颇有被滥用的倾向———虽然滥俗也是山寨的一种表现,大概不用多久,这个热词就要过气了。

  央视春晚的关注度的确在下降,往年这时候,关于春晚的节目、人选等边角料新闻早就炒翻了天,今年似乎只有赵本山(新京报:被滥用的山寨精神)上不上春晚的事情,吹过些许微澜。有人正儿八经地叫板春晚,反倒让人觉得,这人如果不是太在乎它,敢情也有当托儿的潜质。

  再说了,春晚有恙,干卿何事?难道老孟真的以为,央视春晚就该对全国人民的娱乐负责?早几年说这话还有人信,如今估计没几个人这么想了吧。退一步想,就算央视抱有这番宏愿,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有视频直播的全民娱乐年代,大概也只能徒呼奈何。

  山寨版春晚能够呼风唤雨,便依赖于网络技术所提供的种种便利,以及由此产生的聚合效应;而互联网娱乐的优势,恰是央视春晚等电视娱乐节目面临的困境。怎样把观众从视频拉回荧屏,现在和将来都是电视娱乐的核心议题。甚至可以断言,以后可能发生的情形将是———电视娱乐叫板各种互联网娱乐,而不是相反。

  这一点,老孟似乎没能用心体会。所以他一边使劲叫喊,一边却向着叫板的对象看齐。老孟的博客上罗列了一堆赞助商,还正在和几家网络公司商谈视频直播合作事宜。这让我想起最近看的德国电影《浪潮》。这部影片通过一场课堂试验,展示了在西方社会“独裁统治”如何产生及其演变过程。按照类似生成机制,这么折腾下去,老孟不仅挑战不了央视春晚,却有望成为央视春晚第二。若非如此,也可能在(客观上)帮央视春晚宣传的同时,成为某家网络公司的枪手。

  好好搞一场属于自己的春节晚会吧,让更多孤独的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快乐,这比啥都重要。

  □魏英杰(杭州 媒体从业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央视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